赛开尔·胡山:飞针走线 绣出幸福

2021年10月31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这些图案代表家庭幸福、事业美满,和我妈妈当年给我绣的嫁妆一样,一代代传承延续,都是祝福。”10月25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53岁的赛开尔·胡山一针一线地绣着为儿子新婚准备的挂毯,眼里满是幸福。这幅作品她已绣了近3个月,即将完成。

  身为哈萨克族刺绣非遗传承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的赛开尔,多次在全国民族刺绣作品展、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她的作品也从新疆销到全国乃至海外。回忆一路走来的苦和甜,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赛开尔5岁起就跟着长辈接触刺绣。1994年,赛开尔打算把爱好变成事业,用刺绣手艺挣钱。没有本钱,她就把嫁妆里的红色金丝绒窗帘裁剪后,精心绣上漂亮的图案做成马甲,让丈夫杰恩斯保·达坎拿去卖,没想到很快被一抢而空。

  小试牛刀后,赛开尔和杰恩斯保瞒着老人偷偷把婚房卖了,开始做刺绣生意。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绣花,一天至少绣10个小时。

  2006年,她开起了公司,培训当地妇女学习刺绣技能,现在公司有68名员工,都是当地的农牧民。

  虽然工厂里有刺绣机器,但赛开尔一直没有放弃手工刺绣。在她看来,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有感情有温度,图案、色彩搭配也是独一无二的。赛开尔的大儿子巴合道列提·杰恩斯保说:“每天妈妈不是在刺绣,就是在去刺绣的路上,就连走路还在想着怎么绣。”

  赛开尔记得小时候和奶奶、妈妈学了很多刺绣技艺,光针法就16种,还有贴布绣、毛线绣等绣法,她希望这些传统的刺绣文化能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下去。近年来,只要有机会,赛开尔就去参加培训或展会,琢磨别人的刺绣作品,互相交流学习绣法。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她多次举办刺绣培训班,给农牧民做培训。

  大石头乡七城子村村民巴合提·托汗,已在公司工作12年。以前家里的收入都来自丈夫放牧,现在她已经从一名技术工成长为技术教师,工资每月近6000元。“多亏了赛开尔大姐,现在我每月都有固定收入,见识也在不断增长。”巴合提说。

  看到很多像巴合提一样的家庭妇女走出家门,靠刺绣挣钱,赛开尔很欣慰:“我希望身边更多的家庭妇女通过刺绣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