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沙·物哈甫:“骆驼村”里话增收

2021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马田奇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这给我们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抓住机遇,用新思路谋划新发展,让村里的产业更兴旺,村民的生活更富裕……”10月27日下午,阜康市水磨沟乡柳城子西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气氛热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柳城子西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沙·物哈甫,回到村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这几年,村里通了柏油路、自来水,大家都住进了新房子,生活越来越好。听了宣讲后,我觉得不能满足现状,咱们要好好商议一下,努力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村民夏力哈尔·吾拉孜兴奋地说。

  柳城子西村是阜康市有名的“骆驼村”。近几年,该村村民通过发展骆驼养殖业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全村有3个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381户村民中有100余户以发展骆驼养殖业为主,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08万元。

  “我们村是骆驼养殖特色村,政府对我们发展骆驼养殖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应该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柳城子西村哈孜草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哈力木哈孜·木塔里木说,这几年,当地政府不仅组织农牧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推广品种改良,还给养殖户提供贴息贷款、饲草料补贴等扶持,促进了本村骆驼养殖业的发展。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讨论。主持会议的柳城子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巴提·阿吉巴依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一边思考着大家的建议。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我们村作为阜康市最大的骆驼养殖特色村,可以考虑在坚持特色的基础上,朝着科学养殖、驼奶产品加工和乡村特色旅游的方向发展,促进骆驼养殖业提质增效,拓宽村民的增收门路。”哈巴提·阿吉巴依说。

  以前,柳城子西村的驼奶都是由合作社销售给外地的奶制品加工企业,品质和价格都受到一定影响。为此,村“两委”计划今冬明春引进一家驼奶加工企业,打造柳城子西村的驼奶品牌,让村民从中得到更多收益。同时,借助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一边观赏骆驼,一边品尝新鲜的驼奶,通过多种途径促进村民增收。

  看到大家热烈地讨论着柳城子西村的未来发展,阿依沙·物哈甫十分高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认真把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是我的责任。看到村干部和村民结合党代会精神谋划今后的发展,这对我也是巨大的鼓舞,我将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一道,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带领全体村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阿依沙·物哈甫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