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洪涛:带领农民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2021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规模化种植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也让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这就是农业现代化带给我们的红利。”10月15日,沙湾市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

  2002年2月,何洪涛任沙湾市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烧坊庄子村成为大泉乡第一个通自来水、通柏油路、通公交车的村子……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保障,但以前农民从土地中获利并不多。”何洪涛说,专业化、数据化精细管理土地,才能获得更大效益。

  2012年春天,烧坊庄子村开始实行土地流转,向着现代农业方向迈进。当时在外务工的何洪涛,回到了烧坊庄子村,基于对他的了解和信任,2013年,在村民的推选下,何洪涛成为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让农民放心地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何洪涛没少下功夫。“当时推广干播湿出技术,播下去的种子都是种口张开,并且一穴一粒,村民看见播下去的种子和种植方式与以往不一样,用各种方法消极对待新技术。”何洪涛说。

  一直等到出苗后,村民看到出苗率提高了,这才相信了何洪涛。一项项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让村民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加快了合作社整合土地的速度。

  “全村近700块分散土地有6000亩,整合后有3000多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形成了11块整地。”何洪涛说。

  2020年,烧坊庄子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村民有了土地产权证,更加放心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土地整合后,更利于推广规模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方式。”何洪涛说。

  如今,除了大泉乡,双泉农业专业合作社还到金沟河镇和博尔通古牧场等地开展土地整合,合作社土地达到4.8万多亩。“我现在就是这4.8万多亩地的‘大管家’。”何洪涛笑着说。

  为了当好“大管家”,何洪涛依托国家项目扶持,联合社员组建起联合社,以“土地+农机”形式投入运营,并逐步建立起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机制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

  “我把家里的20多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在合作社当管理员,最多的一年拿到8万元分红,最少的一年也有3万多元,我们自己种地挣不了那么多钱。”村民哈依绕拉·切力扎说。

  “现在用采棉机一天能采棉600亩。我们还能通过手机APP或电脑调度机械,实现无人驾驶播种、田管、采收。如今当农民,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后,我会带领社员在这片土地上创造更多价值。”何洪涛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