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喝彩 向极限挑战

——新疆体育代表团参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综述

2021年10月31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残特奥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为生命喝彩,向极限挑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10月29日闭幕。从精彩别致的开幕式,到激情拼搏的赛场,再到意犹未尽的闭幕式,始终洋溢着人们对运动的热情,传承着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新疆代表团在本届残特奥会上共获得23枚金牌、15枚银牌、28枚铜牌,有20人获得大会颁发的体育道德风尚奖。60名新疆残疾人运动员同全国其他34个代表团的4424名运动员一道,心怀生命不言输、爱拼才会赢的理念,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残疾人体育精神,展示着“平等、参与、共享”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核心价值。

  从天山脚下到八百里秦川,新疆残疾人运动健儿将“胡杨精神”书写在三秦大地。他们在这个赛场上战胜了自我,挑战了人生,他们是人生中真正的强者。

  新疆代表团首枚金牌,诞生在特奥会乒乓球混合团体决赛中。5名运动员团结一心、敢打敢拼,勇夺冠军。这是一块分量十足的金牌。

  永不言弃就是胜利。直到残特奥会临近尾声,新疆游泳队运动员罗恒一依然没有放弃挑战自我。在残运会游泳项目运动员伤残分级程度最严重的男子S2级50米仰泳决赛中,他仰面朝天,奋臂划向星辰大海,取得新疆代表团的第23枚金牌。

  当我们走进赛场时,看到有些残疾人运动员是用听觉和触觉去比赛、用毅力大步跨越时,真实感受到什么是振奋人心,什么是精神力量!

  最后一名亦是英雄。下个月即将年满21岁的阿依开吾沙尔·地力木拉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瘦弱娇小的她选择了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的超长跑道,开启了她的奔跑人生。赛场上,她听不到人们的掌声,但她看到了人们手掌相击,即便她最后一个抵达终点。

  残疾人运动员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佳绩,展现了光辉灿烂的人生。身后,有一群教练员用坚实的臂膀、智慧的大脑、铁汉的柔情,牵引着他们前行,带领着他们探索世界,托举起他们人生的希望。

  “孩子,加油!”无论是十几岁还是30多岁,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在教练眼中都是孩子。50米泳池的起点和终点,游泳队教练许培钧或蹲或趴、或搀或抱,将爱徒送入泳道或接出水面;身材壮硕的中长跑教练阿不都热衣木·努尔买买提,为弟子随时变身“手语翻译”;“轮椅上的投掷教练”赵先忠,多年来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上百件“秘密武器”……旅途之中,赛场内外,教练员与孩子们形成亦师亦友、亦母亦父的特殊情愫。

  运动燃烧激情,激情召唤生命。残特奥会时间虽然短暂,但有许多故事让人回味,有许多感动留在心间,有许多遇见值得珍藏。感恩遇见,遇见鏖战在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的每分每秒的精彩呈现,这种遇见值得细细体味,值得永久珍藏。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