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用为找拾花工发愁了”

2021年11月01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又到新疆棉花采收季,天山南北的棉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15日,沙雅县棉农伊敏·阿纳耶体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家里种植了1000亩棉花,已经全部实现机采,我再也不用为找拾花工发愁了。”

  今年46岁的伊敏·阿纳耶体是土生土长的沙雅县人。“小时候我家条件不好,一家4口人住在土坯房里,全靠父亲养羊维持生计。懂事以后,我就跟着父亲一起放羊。”伊敏·阿纳耶体说,1998年,看到别人种棉花挣了钱,自己也想试一试。于是,他就承包了100亩地,开启了他与棉花的不解之缘。

  伊敏·阿纳耶体记得那时的农业机械比较少,棉农们都排着队租用别人的机械。“播种就要花费2个多月时间,从3月底开始,一直要忙到5月底。由于不懂技术,再加上播种不及时,棉花亩产不高,当年100亩地只挣了3万多元。”

  伊敏·阿纳耶体不甘心。1999年,他筹钱购买了第一台属于自己的拖拉机,自己播种。播种问题解决了,但棉花采摘问题一直困扰着他。100亩地棉花,每年需要十几名拾花工,有时候到县城找,有时候甚至要到其他县市去找。“找来了得照顾好他们的吃住,好让他们安心摘棉花。”伊敏·阿纳耶体说,每年采摘季通常要持续3个月左右。

  “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我家里不仅有5台大马力拖拉机,还有采棉机、打药机、无人机等各类机械,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1000亩地播种最多5天,采摘只要3天就全部完成了,省时又省力,非常方便。”说起现在种棉花,伊敏·阿纳耶体滔滔不绝:在棉花种植管理上,我们采取的是水肥一体化滴灌模式,实现精准灌溉、精准滴肥,既节水又节肥,棉花平均亩产在400公斤以上……

  伊敏·阿纳耶体家一年的收入来源不仅仅是种棉花。他家里还养了500只羊、300头牛。采完自家的棉花,他还带着采棉机帮助别人采摘棉花。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除了自家的1000亩地,伊敏·阿纳耶体还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合作社,带动23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让他们通过从事棉花种植管理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我不仅在县城买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一有时间,还会带着家人出去旅游。这些年,我们去过不少城市,眼界越来越宽,生活越来越幸福。”伊敏·阿纳耶体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