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垃圾场 今朝锦绣园

2021年11月0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登上喀什市北湖公园观景台,但见清澈的吐曼河缓缓流淌,面积数百亩的云夕湖、林语塘、紫霞湾水天一色、鸥鹭翔集。遥望湖畔,座座新建的高层住宅楼鳞次栉比。

  “北湖如今是令喀什市民自豪的新景观。住在北湖畔,是很多喀什市民的愿望,湖畔住宅一房难求。”10月29日,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说。

  北湖公园面积3231亩,其中水域面积950亩,已绿化面积650亩,是喀什市吐曼河综合治理项目成果之一。

  “吐曼河年径流量1.23亿立方米,在喀什市区流长18公里,综合治理项目2017年动工建设,分段开放,其中的北湖公园2020年建成。”喀什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晓峰全程参与了北湖公园的建设。他说,北湖公园建成后,与旁边的盘沱湿地公园连为一体,两地水域、湿地、绿化总面积达到7231亩,成为喀什市的生态涵养区。

  “随着水域面积和绿地面积的扩大,喀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2020年达到167天,比2019年多了26天,生态效益非常明显。”张莉说。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卫生环境不好,河水浑浊,河边都是垃圾,味道也难闻,哪像现在这么漂亮。”喀什市民马木提·艾山原先住在河边,北湖公园建设后,他领到补偿金搬到了别处。当天,他带着家人故地重游,专门来看看“漂亮的北湖公园”。

  “这片区域在改造前,分布着垃圾填埋场、废弃的砖厂、杂乱的鱼塘、家禽养殖场和一些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唐晓峰说,以前这里环境脏乱差,河水也受到污染,成为生态环境治理的“老大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喀什市下定决心,投资5.1亿元实施吐曼河综合治理项目和盘沱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其中,北湖公园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

  历经多年建设,这片区域彻底改变了模样。在观景台上,两块展板上呈现出北湖公园的今昔对比图。在展板前,喀什市民阿依夏木姑·克力木说,和过去相比,如今这里水面扩大了、河道变宽了、河水变清了、树木更多了、空气清新了,“我就在湖边的小区居住,每天都和家人一起到公园散步,心情特别好。”

  “北湖公园的定位是喀什城北生态综合公园、吐曼河水源保护生态涵养地和城市生态氧吧、喀什海绵城市示范工程。喀什市委和市政府提出,今后要在北湖公园和盘沱湿地公园,推出歌舞演艺、非遗项目展演、光影秀等文旅项目,提升完善道路、广场、桥梁、照明等公共设施建设,让北湖成为喀什市的一张新名片。”唐晓峰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