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精准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

2021年11月01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 杜虎

  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紧张忙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吐鲁番市各级各部门统筹谋划经济运行调研调度、企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10月27日,在吐鲁番经济开发区临空产业园“一带一路”吐鲁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挥舞巨臂,焊条火花四射,工人们各司其职、干劲十足。

  “一带一路”吐鲁番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今年吐鲁番市重大续建项目之一,占地面积647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789.4平方米,工程造价4.68亿元。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即将封顶。

  “感谢吐鲁番经济开发区对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项目主体建设。”该项目负责人王杰说,从4月开工以来,吐鲁番经济开发区党员先锋队便会定期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石方外运、通水通电、工人短缺等难题。

  办实事首先要了解需求,才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吐鲁番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采取下基层倾听民声、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找准找实问题,做到精准服务。

  受铁路运力紧张影响,吐鲁番瑞德化轻有限公司生产的硫化碱积压。作为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硫化碱制品企业,运输不畅直接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吐鲁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并获得大力支持,帮助该企业争取车皮35节,用于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出口产品,让企业能够持续稳定经营。

  “今年以来,吐鲁番市工信局成立了3个企业对接工作组,了解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重点行业原材料供应不足、运输不畅等问题,实现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吐鲁番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艾尼娃尔·胡加合买提说。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吐鲁番市聚焦企业需求和社会关切,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条件,通过服务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举措,保持经济稳健发展。同时,强化统计预警、监测作用,深入企业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批分类进行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督促各项数据应统尽统、数出有据,真实反映项目进展和生产经营情况。组织企业参加产品推介会、银企对接会,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