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龙:“能人书记”治村有秘诀

2021年11月01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梁宏涛

  10月16日,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贾新龙开完晨会,安排好村里的工作,便匆匆赶往村蔬菜保鲜配送基地施工现场。

  二畦村蔬菜保鲜配送基地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今年8月开工,计划11月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借助基地完善的冷链设施可实现蔬菜等农产品的储藏和配送,推动全村蔬菜种植业做大做强。

  2008年担任二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贾新龙牢记组织的重托和村民的信任,带领村“两委”想方设法谋发展,让二畦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贾新龙也被村民称为“能人书记”。

  鼓励引导一部分村民“先富”,示范带动其他村民“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贾新龙的治村秘诀之一。

  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得打破村民“只管自己一亩三分地”的陈旧观念。贾新龙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分析村民所长,有针对性地制定增收计划。

  村民仇晓峰曾在一家养殖场上班,贾新龙鼓励他结合自身所学特长发展鹌鹑养殖。贾新龙帮他协调资金,先后投入60万元,办起了鹌鹑养殖基地。如今,仇晓峰的养殖基地存栏鹌鹑6万余只,日产鹌鹑蛋400余公斤。同时,养殖基地还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并解决了村里60余户村民农产品销售问题。

  贾新龙还引导苗木种植户马建东投入100万元,成立昌吉市森之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投资商聂永山在村里开办食品加工厂,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40余人就业;鼓励有餐饮经营经验的村民李万忠经营“艺国田园度假农庄”,实现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促进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高效化,也是贾新龙的治村秘诀之一。

  二畦村以种植果蔬为主,但因种植分散、产量少、缺乏特色,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去年,贾新龙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提出引种耐寒耐旱、产值较高的芦笋,可村民有畏难情绪不愿尝试。

  “村民有顾虑,那就让我们党员干部先试种。”贾新龙说。随后,村里成立了勤丰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200亩村集体土地,由村“两委”提供种植资金和种子,党员干部带头试种芦笋。芦笋上市后大受欢迎,亩均效益达6000余元,仅种植芦笋就为村集体增收12万余元,原先犹豫的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

  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二畦村陆续建了60座温室大棚,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村里还建设了沙海渔业热带观赏鱼基地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让以前单一的农业种植村转变为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户外拓展、农家美食、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2020年,村集体收入15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在二畦村的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闯新路。”贾新龙说,“蔬菜保鲜配送基地建成后,可以带动发展蔬菜种植面积8万亩,村民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每年还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