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优势产业加速成长

2021年11月01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与思】

  韩沁言

  记者在莎车县乡村采访时,正赶上采收万寿菊,13万亩连片的万寿菊迎风绽放,甚是壮观。农民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为何如此高涨?一位村民直言,该县建起了万寿菊加工厂,种了不愁卖,保准能挣钱。

  这一认知的背后道出了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信息——要让广大农民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来。打造乡村优势产业,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让大家能真正挣到钱。

  在莎车,万寿菊产业之所以能形成规模化、系统化,不只是因为政府大力扶持、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更关键的是有配套的产业体系支撑,让农民摸得清市场、看得见希望。可以说,无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需要依靠乡村产业尤其是优势产业的发展。只有让乡村产业尤其是优势产业加速成长,并释放出带动效应,才能让产业发展成为增收“引擎”,进而让农民信得过,才敢跟着干。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民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农村发展的天地很广阔,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实现乡村振兴。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在打造全产业链上持续发力。让“一产”优起来,多在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上做文章;让“二产”强起来,推动科技创新,引进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让“三产”旺起来,加快传统农业与电子商务、观光旅游等深度融合。只有在产业规划、龙头培育、技术创新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打造出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链,才能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只要我们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