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让新疆元素与现代服饰完美融合

2021年11月0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用卷尺量好尺寸,布哈吉尔·阿布都克力木扯过一块艾德莱斯绸,拿起画粉,快速在布料上勾勒出线条,剪刀、针线翻飞之下,一条连衣裙渐渐显出轮廓。

  “我认为你穿下摆宽松的服装会显得更有活力。”10月28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的服装工作室里,布哈吉尔为顾客量完尺寸后,一边提建议,一边画出服装设计草图。她会根据每一位顾客的体形、身份以及着装需求,量身定制服装。因为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来公司定制服装的客人络绎不绝。

  与服装打交道的岁月里,布哈吉尔每天都是充实、快乐的。从事服装行业30多年,如今已拥有自己的服饰品牌,效益越来越好。

  布哈吉尔出生在库尔勒市一个从事手工艺制作的家庭,从小耳濡目染,让她对制作服饰充满兴趣,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

  1990年,她在乌鲁木齐市南门租了一间12平方米的门面,踏上创业路。创业的第一年,因为经验不足等原因,布哈吉尔的服装生意并不好,每个月连支付360元的房租都成问题。

  倔强的姑娘不服输,她意识到必须要向有经验的人学习,不断加入新元素,才能扭转亏损局面。布哈吉尔请了4个裁剪设计师傅,招了5个学徒,自己既当管理者,又当学徒,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服装设计能力,培养服装设计助手。

  在服装设计上,她将新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服装里,兼具时代感与浓郁民族风情的服饰深得顾客喜爱。渐渐地,布哈吉尔在业界有了名气。

  2004年,布哈吉尔注册了巴什格穆品牌,参加了全疆首次民族服装展览。2008年,她成立了巴什格穆服装公司,承接服装生产订单。从服装设计转向服装设计生产加工,布哈吉尔的服装事业逐渐走上正轨。

  通过多年努力,布哈吉尔推出了婚纱、礼服、舞台服等系列服饰,团队制作的服装与新疆元素完美融合,既适应时代,又保留民族风格;既有量身定做,又有批量生产,满足各类客户需求。

  2011年,布哈吉尔带领团队为北京民族文化宫设计制作了8个民族的传统服装,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2012年,她设计的服装参加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被评为新疆十大民族品牌。2014年,参加亚欧金桥国际博览会获最佳品牌奖……

  布哈吉尔说,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创立一所服装设计学院,向更多想学服装设计的人传授经验,将新疆元素通过时装设计传递到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