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民警鹿青:用心守护“少年的你”

2021年11月01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人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发生矛盾冲突找鹿青……在库尔勒市,有个“鹿青校园警务室”,在这里工作的“95后”民警鹿青每天奔波在校园、学生家、奶茶店等有学生出现的地方,处理各类问题,被师生和家长亲切地称为“校园安全守护者”。

  26岁的鹿青是库尔勒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2017年刚参加工作时,他经历了一段“迷茫”时光:工作中没有想象里的破案、抓坏人,更多的是街头巷尾、家长里短。“要把居民当朋友,把他们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老民警悉心帮带,让他对这份职业有了新的认识。

  因长期开展校园工作,鹿青获得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可。2020年,当地公安局在库尔勒市实验中学设立了以他的姓名命名的“鹿青校园警务室”。

  这几天,鹿青正帮一名高中生小红(化名)转学。2019年,他在校园走访时发现,正在上初三的小红因患有免疫性疾病,经常请假。了解情况后,鹿青常常上门为小红补课,耐心开导,帮助她顺利考上了高中。“她考上的那所高中离家远,家长照顾不到,希望能帮她转学到家门口的高中。”鹿青说,经过沟通,目前两所学校的领导都非常支持,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这样的小故事有很多。前段时间,一名学生成绩下滑严重,脾气暴躁,常把自己关在屋里,打游戏上瘾,还充值了5000多元。“我去了他家好几趟,用了很多办法,终于有所改善,学生也向家长承认了错误。我们通过联系网络游戏客服、提交相关资料,帮他要回了游戏充值费用。”鹿青说,后期还要持续关注这名学生。

  最近,鹿青发现有两名同学发生冲突后“约架”,便制造了一场“奶茶店偶遇”,请二人喝奶茶,聊天讲故事,听完故事,二人沉默了片刻,接着相视一笑,矛盾就此化解。

  有一次,一名学生的学科笔记本丢了,鹿青调取监控后追踪到一小区,对两栋楼4个单元进行入户。原来笔记本是被两位老人捡走准备当废品卖,他从地下室一堆废品里把笔记本翻了出来。鹿青说,不管大小事,只要能解决,都让他很有成就感。

  鹿青在工作中也遇到不少暖心事,“端午节学生的姥姥送来自己包的粽子,学生们让我注意休息的纸条等,让我心里很感动。”他说。

  不到两年时间,鹿青带着3名辅警,联合学校共同打造“安全体验室”,开展消防、地震应急逃生演练、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示范讲解10余次,受教育师生8000余人次。他还根据当下青少年心理,建立了“你来我往”信箱、微信联络群为学生解忧,并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收获了很多“小粉丝”。

  2020年,鹿青获评“自治区便民服务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