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教育走上园区化发展道路

2021年11月02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

  小学、初中、高中集中在一处,学习区、运动区、生活区互为一体。近日,记者走进和田市朝阳教育园区,感觉走进了一座“教学城”。

  “和田市朝阳教育园区去年10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402亩。”谈起该教育园区,和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翟启勇语带自豪。

  和田市朝阳教育园区位于和田市阿和公路东侧,总投资4.73亿元,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现有教师440名,园区可容纳学生7800余名,已整合和田市第十三小学、第三中学和第二高级中学,现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学生6449名,目前是和田地区规模最大的一贯制教育园区。

  崭新的图书室、实验室、书画教室、音乐教室,教室均配备网络一体机,可实现网络教学。“搬到新校区后,我们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大大改善,第二课堂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各族同学同吃同住,彼此成为好朋友,这一切我倍感珍惜。”10月27日,九年级(3)班学生尼加提·乃比江说。

  “近几年,和田地区学生数量增长较快,学位短缺、学校分散,因此我们想到了创建教育园区。从一年来的实践效果看,教育园区有效解决了中小学校布局分散、规模较小、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翟启勇说,着眼长远,和田市计划建设4个教育园区,其中2个已建成投入使用。

  近年来,和田市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学设施不断完善升级,良好的教育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和田市建设教育园区后,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化、学习自主化、教学现代化发展途径,教育引导各民族青少年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进一步提升全市乃至全地区教育水平、优化教育发展格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和田地区教育资源主要都集中在城区,随着人口增长,学位和师资紧张问题显现,通过教育园区这种模式,把集中在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在教育园区里,让农村孩子也能够享受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学资源。”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马朝霞说,近年来,和田地区着眼优化布局和长远发展,持续推进教育园区建设,累计投入28.5亿元,建成9个教育园区,解决学位7.8万个,满足学生“应入尽入”需求,有效地提升了教育保障能力和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