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做实做细为民服务

2021年11月02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愁事、盼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好民意收集“先手棋”

  “村民塔斯肯·阿汗家前年修建的厕所顶板有些漏水,需要重新加固一下;他的小女儿计划前往县城上高中,提前帮助她做好入学住校准备事宜”“肯吉别克·吾森兄弟俩有意愿前往乡里参加南干渠项目维修,尽快和乡镇积极对接”……翻开青河县教育局驻萨尔托海乡克孜勒玉永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锐的调研工作日志,只见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走村入户时收集的民情反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精准查找办实事切入口和主攻点。

  地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基层、听民声,与各族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商一件实事”,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阿勒泰地区实际,确定31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各县市、地直各个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确定7350条办实事项目,掀起了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热潮。

  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内容,动员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农牧民党员代表等成立民意调研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小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急难愁盼”诉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

  打好为民解忧“主动仗”

  “以前去阿勒泰市区送货,需要包车、拼车,有时甚至找不上车。现在‘一元通’公交每天都有,来回才花两元钱,实惠方便啊!”9月18日一早,阿勒泰市国营第一牧场克什阔布分场居民陈松花将自家的土鸡蛋打包好,准备乘坐城乡“一元通”公交前往阿勒泰市区。

  为解决边远乡镇村群众“出行难”和“出行贵”问题,阿勒泰地区推出城乡“一元通”公交。截至目前,全地区开通城乡客运“一元通”营运线路51条,覆盖55个乡镇369个村,极大改善了各族群众“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如今,村里人进城卖菜购物的多了、创业打工的多了、学习培训的多了。

  为确保“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阿勒泰地区采取拨付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幸福大(小)院建设项目、完善特困供养制度、规范养老待遇及养老金资格认证发放以及提高特困老人、孤儿等特殊群体补助资金等方式,提供全面、周到、暖心的服务保障,为一“老”一“小”保驾护航。

  阿勒泰地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有力有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争当力办实事“排头兵”

  “以前,大伙儿有了难事不知道跟谁说,也不知道说了管不管用、有没有人给办。如今,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敞开大门听我说,还帮我办,真是太好啦。”福海县福海镇济海路社区居民李俊华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海县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等,分别在村干部会或村民代表会、村务公开栏上予以通报、公示,让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评议。

  “坚持目标导向、责任链条紧密化,坚持为民导向、项目推进高效化,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长效化,是阿勒泰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大特点。”阿勒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蓝盛新说。

  蓝盛新说,为了确保实践活动落得实,阿勒泰地区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地区四套班子领导一人领办盯办督办一个惠民工程,地直16个部门单位对口认领若干个实事项目,对民生项目台账化、清单化管理,实行挂图作战,在“内容、责任、时限、成效”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切实让民生事项更加有力度、有温度。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