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七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1月02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必须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发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聚焦总目标,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过去的五年,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进“五个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开展,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密切、感情越走越亲近;与此同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明显,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天山南北唱响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这“石榴花开一家亲”的和谐景象,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大地的生动体现。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才有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部署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新疆工作时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互鉴交融,大力传播现代理念和行为方式。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深入常态化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面向未来,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才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有枝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