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数万件藏品记录生活变迁

2021年11月02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走进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兰州湾新村村民李坚的家,仿若是一场与旧时光的约会。传呼机、大哥大、老座钟、脚踏缝纫机……40多年时间里,60岁的李坚收藏了数万件老物件,把家里的角落都挤得满满当当。

  李坚喜欢发现旧物之美,“我的这些藏品大多是普通人生活中被淘汰的物品,我把它们修理改造后再展示给大家,就觉得给这些老物件赋予了新的生命。”

  在他看来,这些旧物有生命、有温度、有故事。桌上摆着锔过的瓷器、成套的茶具、针线笸箩,墙上挂着发白的帆布提包,一辆木制独轮车停在屋外……李坚的藏品包罗万象,应有尽有,看着这些老物件,仿佛时光都慢了下来。

  在这些展品中间,还专门有个“算盘展台”,摆放着没有横梁的算盘、九珠算盘、1米多长的大算盘……“这有台手摇式计算机,我也把它摆在算盘展台了。”李坚说,上世纪80年代,他在邻居家见到这个东西,当时并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就觉得新奇,跑了好几趟邻居才答应给他。后来通过查资料、询问相关人员,才得知这是当年用于大型工程建设的手摇式计算机,“现在科技发达了,我们国家拥有了超级计算机,正在加紧研发量子计算机,算盘已经逐渐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变成了时代发展的一个见证。”

  李坚最在意的藏品就是那架木制独轮车,这是李坚父亲和村民们修建夹河子水库时用过的。“独轮车就是当时的‘卡车’了,别看它从上到下都是木头的,榫卯结构特别结实,到现在都还能用。”

  几十年来,李坚收集的20多类藏品堆满了3间大仓库,包括宣传画、报纸、瓷器、老照片等,总数超过3万件,而打造一座“老物件博物馆”,则是他很早就有的计划。2020年5月,李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建起了面积300平方米的“凤凰红色文化博物馆”并免费对外开放。

  现在每天都有人到博物馆参观。“这些藏品反映了我们生活的变迁,更是我们国家越来越好的见证,我们要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李坚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