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阳光下的新疆故事

2021年11月02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有这么一支舞蹈,获得评委13分钟热情洋溢的赞美,在一片沸腾中拿下现场最高分,在朋友圈里刷屏,令很多网友感动得流下热泪……这就是由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并演出的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第一名的得主,它生动演绎了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的和谐幸福生活,成为“讲好新疆故事”的经典之作。

  《阳光下的麦盖提》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近年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火热的时代值得讴歌,人民的心声需要抒发,我区文艺工作者扎根泥土、立足生活,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以饱满的热情讴歌了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巨大成就,各族儿女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的和谐美好生活,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讲好新疆故事”的生动实践。

  讲好新疆故事,得益于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进入新时代,讲好新疆故事,就要把握好时代内涵,弘扬时代精神,从而让新疆故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独特艺术魅力、崭新文化价值。从《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从《石榴花开》到《阳光下的麦盖提》,这些作品无不彰显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毫无疑问获得人民广泛欢迎、专家高度认可,一鸣惊人,声名远播。

  讲好新疆故事,得益于人民生活的源头活水。这些年,新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火热生活中汲取艺术的养分,将民生关切汇聚成文化之力,在希望田野上谱写了一曲曲积极向上的时代之歌。《阳光下的麦盖提》就是主创人员在采风时,被蒸蒸日上的乡村生活激发强烈的灵感而创作出的代表作。事实证明,扎根边疆、扎根生活,和人民心连心同频共振,才能让新疆故事常讲常新。

  讲好新疆故事,得益于中华文化守正创新。新疆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根”和“魂”就是中华文化,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新疆故事,就要以中华文化视野来观照文化传承和创新。《阳光下的麦盖提》之所以精彩,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将刀郎歌舞与山东鼓子秧歌巧妙融合,浑然天成,充分体现出文化交融互鉴的神奇作用。创新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驱动,讲好新疆故事,就要守正创新,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阳光下的麦盖提》的成功也恰恰说明,只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创新探索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才能不断提升“讲好新疆故事”的能力,文艺工作者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新疆,一个充满朝气、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中国新疆。

  阳光下,领舞款款转身,满怀深情、满怀希望,回望这片热土上的幸福图景……舞蹈最后一幕,给人无限遐想,引发我们对幸福生活点点滴滴的无穷回味,进一步增强我们团结一心建设祖国新疆的坚定决心。我们发自肺腑地说:新疆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新疆故事也会更加精彩。在新起点上,讲好阳光下的新疆故事,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