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渭宝:扎根基层挥洒青春

2021年11月02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和田地区于田县加依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提起这个美丽的乡镇,胡渭宝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2016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的胡渭宝,于第二年1月到于田县加依乡工作,成为一名扶贫专干。

  面对扶贫工作,胡渭宝深感责任重大。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掌握乡里的基本情况,他克服语言不通、环境艰苦等困难,每天到村民家中实地走访。

  “刚入户走访时,语言交流不方便,各村村民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也不相信他们的生活会变样。”回忆起刚到乡里的情况,胡渭宝告诉记者。

  胡渭宝一边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维吾尔语,一边熟悉加依乡各村的情况。通过入户走访他了解到,思想观念落后、增收脱贫缺少思路、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造成加依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能力不强、群众脱贫渠道较少。

  改变思想观念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胡渭宝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和文件,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扶贫政策。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坚定。4年来,胡渭宝走遍了加依乡的每一个村落,积极推动专项扶贫、援疆扶贫、社会帮扶、行业扶贫等方面55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加依乡面貌焕然一新,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乡里引进了服装厂、肉鸽养殖场,老百姓有了稳定的工作,口袋鼓了,干劲足了,心里亮堂了。

  阿吾提·依明是加依乡尤喀克加依村村民,因轻微残疾,他家五口人的生活靠妻子打工维持。通过多次入户走访,胡渭宝了解到阿吾提有汽修手艺,便萌生了帮他开修理铺的想法。胡渭宝帮助阿吾提找门面、办理相关手续、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如今,阿吾提经营修理铺,他的妻子经营裁缝铺,家里还养了牛,生活越过越好。

  胡渭宝的工作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肯定。2021年,胡渭宝当选于田县加依乡副乡长,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要像胡杨一样扎根基层,和百姓一起谋划产业发展,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胡渭宝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