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提古丽·亚森:防风治沙 一起建设美丽家园

2021年11月02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大家快看,那是谁回来了?”10月27日一大早,正在防护林检查滴灌设备的职工们看到刚参加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归来的帕提古丽·亚森,立刻热情地围了上来。

  “帕提古丽,赶紧给我们讲讲党代会上有什么好消息。”

  “帕提古丽,会上对生态环境治理有什么新要求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问个不停。

  帕提古丽告诉大家,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帕提古丽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对我们且末县来说尤为重要。虽然经过众多治沙人的辛劳付出,且末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还要继续发扬防风治沙精神,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

  “县城外围过去寸草不生、连鸟都不愿停留,现在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在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工作了18年的艾合买提·阿拉提自豪地说。

  “是啊,我们接种的5.9万亩荒漠肉苁蓉迎来了丰收,去年卖了1000多万元。”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职工艾维孜汗·喀可木说。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的且末县,沙漠距城区仅有2公里。为阻挡沙漠对县城的侵袭,23年来,全县干部群众用双手在沙海中种植了一条长23公里、面积达12万余亩的绿色长城,有效阻止了沙漠对县城的侵袭。且末县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

  “听了帕提古丽的宣讲,我感到十分振奋,更加坚定了防风治沙、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我们栽种的防护林吸引了12家企业来发展沙漠经济,说明防风林已经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距以林养林的目标越来越近。”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职工库尔班·肉孜说:“以前我们栽树都顺着原始地貌栽种,地势高低不平,不好管理。以后我们要把沙地推平了再栽树,好管理,树长得也快。”

  “库尔班说得对。从明年开始,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再造20万亩防风林,扩大肉苁蓉种植面积,大家有没有信心?”阿巴斯说。

  “有!”“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且末加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又各自忙了起来。

  看着充满激情的同事们,帕提古丽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会和同事们一起,为我们自己也为子孙后代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