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哥俩手牵手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11月02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10月12日,赛麦提·艾合麦提和往常一样,到新和县畜牧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的牛圈里,查看牛的喂养情况。“现在大约有300头牛,长得很壮,多亏了兄弟的帮助,我的牛才能长得这么好。”李晓林用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向赛麦提道谢。

  十几年前,两人通过养牛相识,多年来,他们相互扶持,彼此信任,以兄弟相称。如今,一个成了当地养牛大户,一个成了合作社负责人,共同奔跑在小康路上。

  他们两家虽然相隔40多公里,但两人经常去县城买牛卖牛,你来我往间就熟悉了。“有一回,哥哥的牛病了,他打电话向我请教。”赛麦提从小跟父母养牛,很有经验,听到求助,二话不说就去了李晓林家。

  当看到李晓林有一个养殖场,赛麦提既羡慕又兴奋,心想哪天自己也能养很多牛,那该有多好。帮完忙,李晓林要付钱,赛麦提拒绝了。“我想跟他学做生意。没想到,哥哥一下就答应了。后面的日子,哥哥想方设法帮助我,给我介绍生意,介绍好项目。”赛麦提说。

  赛麦提的勤劳和实诚,给李晓林留下很好的印象。“赛麦提特别热心,也懂养殖技术,有时家里牛生病或者有突发状况,他就过来帮忙。”李晓林说,当听到赛麦提说想一起合作做生意的时候,他也很兴奋。

  很快,两人一起搞起了养殖。技术上,赛麦提是一把好手;论经营,李晓林能独当一面。2013年冬天,赛麦提在县城买牛,牛看好了,但钱不够,急得他团团转。虽然相识多年,但赛麦提从未向李晓林借过钱,这一次,他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了李晓林。

  李晓林痛快地给赛麦提拿来了现金。拿着厚厚一沓钱,赛麦提呆住了。等回过神来,他激动地说:“哥,我保证3个月内还钱,现在我就写借条。”李晓林摆摆手,对赛麦提说:“打啥借条,谁都有难处。”

  就这样,赛麦提如愿买到了牛。妻子知道这件事后,反复对赛麦提说,这是亲人一样的信任,以后咱们也要以心换心,不能对不起哥哥。

  之后,两家人的心更近了。赛麦提经常带着妻儿去李晓林家,一起干活,一起吃饭,有时忙得回不去了,就住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去石河子、阿勒泰、伊犁收牛收羊时,两人也都吃住在一起。

  生活中,谁的父母生病,他们都会放下生意一起照看。赛麦提的父亲会拉着李晓林的手叫“儿子”,李晓林会带上母亲去赛麦提家里做客,走亲戚。渐渐地,这对好兄弟在当地无人不知。

  2018年,赛麦提加入了李晓林的合作社。赛麦提说,以前每年最多赚二三十万元,加入李晓林的合作社以后,两年就赚了一百多万元。

  自己富起来以后,两人还一起帮助其他村民共同致富。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富起来,他们就如同自己赚到钱一样高兴。“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彼此信任,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赛麦提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