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师124团特色林果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2021年11月02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凌鹤 刘建东报道)近年来,兵团第七师124团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把发展壮大特色经济林果业作为一项绿化工程来推进,也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来打造,实现团场绿化的生态与经济“双赢”局面。

  在林果特色产业种植中,124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调整优化经济林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优质葡萄、苹果、肉苁蓉、榛子等优势树种,促进生态建设与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开拓职工群众增收致富途径。

  124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晓青说:“由于每年春季受风沙的影响,大部分土地沙化严重,通过梭梭套中大芸技术的推广运用,既产生很好的生态效应,社会效应,也带动了团里一部分就业,也增加种植户的收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另一部分我们通过试种榛子和钙果、文冠果这几项,一是增加了团场绿化覆盖率,二是通过这一项工程,起到了很好的生态效应,也为团里各项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绿色屏障。”

  二连果农黎伟生种植了10亩地的苹果,为了提高品质,更进一步走上高端市场,就采用套袋技术,确保做到农产品绿色无公害。

  124团二连果农黎伟生说:“通过套袋提高苹果的品质,外观颜色、口感都不错,以前没有套袋的时候,皮厚,外观也不好看,使客商看到都不满意。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自己模仿出来套袋,一个是外观好,无农药残留,颜色上的很好,很漂亮,很受客户的欢迎。”

  由于五连属于风沙前沿,为了防止沙漠化,职工在葡萄种植中不断改良品种,以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实现经济效益双丰收。五连种植户杨新兰种植了28亩地的阳光玫瑰,由于在当地属稀有品种,不仅口感好,也耐贮存,受到当地客户的青睐。

  如今,124团种植户通过发展特色林果走上了“绿色”致富之路,特色林果已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更为重要的是,特色林果业的大力发展,改变了农业发展方式和种植业结构调整,解决了防风治沙和直接获取经济效益的双重难题,促进了职工增收、团场增效致富的良好局面。

  124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董晓青说:“团里共有林果产业15,000余亩,其中我们种植了红色果枸杞有7000余亩地,葡萄有6300亩地,苹果有500亩地,蟠桃和其他作物有120亩地。我们通过改组,种植了4200多亩地的梭梭,兼种大芸(肉苁蓉),通过这类产业的推广,既取得了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