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苍茫大地会铭记 ——国画《丹心照昆仑》背后的故事

2021年11月03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

  “白雪罩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70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万大军,就是唱着这首由王震作词、王洛宾谱曲,短短20字的战歌,浩浩荡荡挺进新疆,一直把五星红旗插上帕米尔高原。

  今天,欣赏新疆画家郐振明的国画作品《丹心照昆仑》时,再次感受到当年“凯歌进新疆”的豪迈气势。这幅作品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

  《丹心照昆仑》画面中,6位对新疆和平解放起到关键作用的历史人物身着戎装、骑着战马在风雪弥漫中奋力前行,他们身后是巍巍昆仑。左侧第一的王震将军伸出右手指向前方,像在对身边的彭德怀司令员讲述着什么,他胯下的战马正昂首嘶鸣。身披军大衣的彭德怀端坐在一匹埋首向前的黑色战马上,神色坚毅目视前方。他们身后的4位历史人物也都面貌特征明显、神采各异,战马姿态飞扬。画面中人物和马匹的塑造静动有致、穿插巧妙,笔力苍劲雄浑,水墨留白渲染出风雪交加的时空环境,让这个艺术想象出来的历史情境显得亲切而真实。

  现为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的郐振明,谈起这幅创作于十年前的画作,依然兴致盎然。他说,新疆和平解放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大事件,它使中国西部这片16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免于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维护了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大团结,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战略高度给予这片土地和各族人民的深沉关爱。怎样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带着使命感做一个观察者、思考者和记录者,是当代艺术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触发他创作动机的是摄于1949年12月17日的一张黑白照片。那天,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成立,彭德怀、王震、张治中、陶峙岳等在迪化南门大银行门前台阶上站立检阅部队入城。

  “如果直接将这个历史画面搬到画作上,可能比较容易创作。但我觉得,把这些历史人物放在具有新疆特征的时空背景中应该更有表现力和意义。”郐振明说,为了创作这幅画,他翻阅了不少资料,反复琢磨人物的面目特征和他们呈现在画作中的姿态神情。把想象中的情境落笔在画中是对一个画家的考验,尤其刻画的还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其难度更大。对长期潜心于国画人物创作的郐振明来说,怎样让观者一眼就辨别出这些历史人物,又要在画面营造的情境中不显突兀违和,是他创作这幅画在技术层面上所要顾全的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创作,这幅名为《丹心照昆仑》的国画作品最终呈现在人们眼前。

  “那时的新疆百废待兴,正如一张白纸需要勾画新的蓝图。将这些人物放置在风雪苍茫的昆仑山脚下,既有现实意义也有象征含义。人物的神态表情既有胜利后的喜悦,也有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深思,这些都留待观众判断和想象吧。”郐振明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