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林新秀 “艺”鸣惊人——阳光下的新疆舞②

2021年11月04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这支舞蹈,点燃了现场观众,令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两度流泪……由22位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得分冠绝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社会引发“舞蹈破圈”的文化效应。这些舞林新秀何以“艺”鸣惊人?

  新疆小伙带来“舞蹈风暴”

  刀郎木卡姆音乐声、高亢悠远的男子吟唱声相继响起,灯光逐渐照亮舞台,22位阳光帅气、朝气蓬勃的新疆小伙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旋转、跳跃、抖肩,用饱满的热情、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出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的和谐幸福生活。临近尾声,领舞款款转身,满怀深情、满怀希望,回望这片热土上的幸福图景……

  10月27日晚,“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现场,当98.50的得分在屏幕中打出,后台化妆间沸腾起来,《阳光下的麦盖提》的演员和编导流着泪抱成一团。

  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2018级表演班学生胡乙中说:“排练的3个月时间,对我来说是漫长的,更是值得的。当观众、评委为我们尖叫呐喊的那一刻,我体会到艺术作品的魅力——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这是一次精益求精的表演。老师在给我们抠动作时,细到每一个眼神、笑容。仅开场亮相时的甩头动作和表情,就整整练了一天。”2020级舞蹈学班学生艾力夏提·库都来提说,为在舞台呈现出完美效果,让头发更有“力量感”,比赛结束后他们才去理了发。

  比赛前一个月,为了集中精力训练,学生们直接睡在排练厅里;每次排练结束,大家的练功服上总是泛起“白边”……

  评委冯双白说,《阳光下的麦盖提》在艺术上的处理非常精妙、智慧。阳光,既是自然的阳光,又是新疆在党的政策阳光照拂下,迎来的大好发展局面;阳光洋溢在每一位舞者的脸上身上,这种情感源自舞者的生活体验。

  “舞蹈的律动与演员内心的情感达到了完美结合,我们被深深感染,都很愿意跟随这群小伙子一起去新疆体验这种阳光下的幸福美好生活。”评委、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朱红赞不绝口。

  走出“小圈子”“象牙塔”

  比舞“荷花奖”的过程,也是两位舞蹈编导——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青年教师张鹏和舞蹈编导系青年教师李梦雨心灵升华、不断逐梦的过程。

  “这支舞蹈的创作,包含很多采风过程中令我感动的瞬间,也浸透着我在新疆工作生活6年的积累积淀。”张鹏说,今年3月,他参加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在麦盖提县,当地乐队为大家演奏刀郎麦西热甫时,张鹏被民间艺人们那种忘我的状态深深吸引。“这绝对不是‘演’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张鹏说,在村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当地群众的熟悉、亲热,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村民和他们打招呼、开玩笑、聊天,如同亲人一般,令人感到无限温情。这些情节,都编进《阳光下的麦盖提》中。”

  “我出生、成长在新疆,新疆这些年的变化,我感同身受。2011年,我受益国家定向培养政策,赴北京舞蹈学院学习编导专业,是阳光下的受益者之一。”李梦雨说,在创作的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只有走出“小圈子”和“象牙塔”,坚持深入现实生活,扎根人民,在深刻变化的火热时代生活中,才能找到艺术生命的创作源泉。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新疆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加苏尔·吐尔逊评价,《阳光下的麦盖提》是近年新疆民族舞蹈发展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代表了青年舞蹈编创者们取得的新的艺术成就。

  融合创新为舞蹈注入无限活力

  《阳光下的麦盖提》22位舞者的服装全都不一样,其中一位舞者的白衬衫,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注意。“这支舞蹈以超然的表演,强烈的艺术张力,充分展现了中国新时代文艺作品的艺术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白衬衫舞者体现着编导的精巧构思,是援疆干部形象的化身。”中央美术学院援疆干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巍说。

  “我在其中看到了新疆刀郎歌舞与山东鼓子秧歌的巧妙组合,看到民间艺人的表演状态和风格,也看到充满当代意识的现代编舞技法,这是一种完美的融合。”国家一级编导、新疆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杜渐说,创作人员运用现代编舞技法,对刀郎歌舞进行了重新解构与呈现,既有传统的呈现,也有现代的风采;既有新疆特色歌舞,又有其他省(区市)的民间舞蹈。

  中国文联副主席、新疆文联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认为,这部舞蹈描绘出新时代新疆各族群众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的幸福美好生活,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现了新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现实,彰显了文艺创作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真谛。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