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

2021年11月04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塔城记者站 代姣美

  10月29日,记者走进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巴嘎乌图布拉格村,占地1.5万平方米的小长泉公园里,游人欣赏着如画美景。

  几名游客慕名来到村民杜格加甫·丽佳家的牧家乐,只见这里院落整洁、桌椅摆放整齐。“今年,我家的牧家乐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了蒙古包,环境好了,生意也更好了。”杜格加甫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就业促增收为出发点,对12家牧家乐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精品民宿。

  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党委书记、场长陶国庆说:“今年,我们还在牧场打造的百鸟朝凤园增设了免费摊位、餐吧、木屋烧烤吧等,吸引周边村民开展经营,服务游客的同时促进农牧民增收。此外,在各村开发就业岗位,帮助困难家庭人员就业。”

  近年来,秉持“城市建在公园里、公园建在农村里”的发展理念,和布克赛尔在11个乡镇场先后建成28个生态公园;按照“一户一品”改造方案,打造了30余家精品牧家乐;发展了一批特色农村产业园,加快传统旅游度假地转型升级,有效带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乡镇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落实,在已有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

  记者在该县查干库勒乡伊克库热村红色教育基地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村党史馆内各种文献资料、图片、相关老物件陈列有序,让参观者深切体悟到革命先辈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查干库勒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村级党史馆,并扩建成辐射周边村的红色阵地。今年以来,村党史馆已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今年前三季度,和布克赛尔接待游客65.56万人次,同比增长96.35%;旅游总消费3.3亿元,同比增长98.26%。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