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声里藏着激活传统文化魅力的密码

2021年11月04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张蓓

  “怎样是‘大弦嘈嘈如急雨’”“想知道‘银瓶乍破水浆迸’的声音”……近日,克拉玛依市的一位高中女生在语文课上用琵琶为同学们演绎了《琵琶行》中的诗句,且不说这堂语文课的气氛有多么热烈,看到课堂现场视频的一众网友都忍不住赞叹“她让课文活起来了”。

  是的,一个“活”字准确地概括了学生们听着琵琶声再读《琵琶行》的深刻感受。这首写成于一千多年前的著名诗篇,流传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口中,当铿然的琵琶声响起,今日天山脚下的吟诵声仿佛穿越千年,与浔阳江头的诗人唱和,这种连接古今、万里同风的体验浪漫而动人。有善弹琵琶的女同学勇敢自荐,有老师的欣然支持,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魅力,并得以绵延不绝地传承下去的动人瞬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这样一堂课上,我们不仅重温了经典诗词,更就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一些启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然有着超越时空的魅力,但如何将这种魅力更充分地激发出来,如何引导更多人了解并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需要多下功夫,找到与时代同步的结合点。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大受欢迎的“考古盲盒”“中国古建筑拼装积木”等非传统意义的玩具,能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普及相关历史文化知识,可谓老少咸宜,寓教于乐;又比如,著名的岳阳楼景区多年来持续举办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早已成为风雅美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应当更多地去探索和发现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密码”,以其不尽的养分滋养我们的立身之本。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