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两条腿走路

2021年11月04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两条腿走路总比单腿走好,“快一步”总比“慢一步”要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拓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代立

  近日,世界声博会暨2021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举行,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首次亮相大会创客馆。在这个AI科技水平“颠覆想象”的展会上,边远落后的皮山县敢于登上数字产业舞台,恰恰是新疆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产业创新、促进稳定就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依靠“两条腿走路”,走出一片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正不断汇聚新优势,释放新活力。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就新疆而言,2020年数字经济同比增长10%,占全疆GDP比重达26%,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前景非常广阔。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数字产业化,也要重视产业数字化,两者是一个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过程。

  当前,新疆一方面强化数字产业科学布局,着力推动“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等重点工程,让数字产业“安营扎寨”不断壮大,一批“5G+智慧园区”示范园区应运而生,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的竞争力,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

  另一方面,新疆加速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以“数字”推动高质量,“数字”赋能高质量,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新疆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新能源、油气开采、电力、装备制造等20多个重点行业。今年,我区正加快推进能源化工、纺织服装等重点行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度融合,以期通过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放大产业优势,收事半功倍之效。

  就拿皮山县来说,当地的特色农业优势明显,如何更好借力“数字化”,仍需不断探索。另一方面,中国皮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以来,新颖的数据标注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在园区从事数据标注工作,产业初具规模,但若要做大做强仍需苦下内功提档升级。所以,要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和数字产业应深入融合相互借力,两条腿配合默契,才能走得稳跑得快,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数字化”日新月异,迭代更新是常态。这就需要我们密切关注数字经济新趋向,瞄准数字产业新动向,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两条腿走路总比单腿走好,“快一步”总比“慢一步”要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拓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