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主干流域近21万亩河谷林封育禁牧

2021年11月04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环保在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 沈祖孝报道)11月3日,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阿勒泰地区从今年起对额尔齐斯河近21万亩河谷林实施封育禁牧,以提高林地植被覆盖度和质量。

  此次封育禁牧范围为额尔齐斯河主干流域的20.96万亩河谷林,其中阿勒泰市12万亩、布尔津县5.36万亩、哈巴河县3.6万亩,封育禁牧自2021年起至2025年。封育方式为全禁牧封育和半禁牧封育两种,封育期内严禁打草,对封育区内所涉及的牧民和草地进行详细摸底,登记造册,并制定相应的补偿办法,确保牧民利益不受损失。通过采取持续不断的封育保护,扩大额尔齐斯河河谷林地面积,提高林地植被覆盖度和质量。目前,阿勒泰地区已发放牧民补偿金671万元。

  额尔齐斯河流域是阿勒泰地区乃至新疆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阿勒泰地区畜牧业发展的主要饲草料基地。近年来,额尔齐斯河河谷林由于衰退和牧民超载超时放牧,造成部分河段林木死亡和林分质量下降,如不及时采取封育禁牧等保护措施,河谷幼树、幼苗难以通过自然生长发育复壮后达到成林标准,会进一步加速河谷林衰退。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