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兴隆喜洋洋

2021年11月04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鸡肉在汤汁里翻滚,香味在小院里弥漫……10月10日,家住六师一〇三团十四连的程向明一家正在为游客准备一桌丰盛的美味。干净整洁的庭院里,不时传来游客的笑声。

  程向明是一〇三团十四连职工。3年前,在连队党支部的鼓励和引导下,他将自家的庭院改造一新,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取名“沙洲风味码头”。

  “我和妻子年龄都大了,种地干农活挺费劲,我就想转型开一家农家乐,没想到生意挺好,年收入近20万元。”程向明说。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距乌鲁木齐市较近,一〇三团十四连是进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通道,程向明家的“沙洲风味码头”成了游客品尝农家美食的好去处。旅游黄金季节,农家乐8张桌子,基本客满。

  “装修花了10多万元呢!”程向明说,“多亏连队党支部帮忙协调贷款,帮着宣传,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意。”

  为推动乡村振兴,帮助职工群众多元增收,近两年,一〇三团十四连党支部抢抓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设机遇,认真谋划连队发展,提前规划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9月,十四连20个大棚种植的晚熟有机甜瓜进入收获季,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甜瓜挂在藤蔓上,招人喜爱。

  “我们种植的甜瓜主要销往广东、上海、河南等地,目前已经销售一空。”一〇三团十四连党支部书记郭茂林介绍说,十四连毗邻沙漠,有着适合瓜果蔬菜生长的独特光照和温差条件,发展有机甜瓜种植是连队打造休闲采摘园、建立果蔬采摘基地的第一步。

  人气旺起来,乡村旅游才能发展得红红火火。去年,十四连党支部在发展特色农家乐和绿色种植的同时,积极打造沙漠景观游,修建了八卦迷宫、沙洲码头,复原了地窝子遗址等人文景观,丰富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今年,我们打造了地窝子特色民宿,马上还要对连队的滑雪场进行升级改造,为广大游客和滑雪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滑雪体验,助力冬季旅游,让更多职工群众吃上‘旅游饭’。”郭茂林说。

  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如今,十四连职工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十足,农家乐、采摘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我们要多研发特色菜品,提升服务水平,拓展乡村特色体验活动,让游客成为回头客。”程向明已经为自己做好了培训计划,今年冬天,他要到乌鲁木齐市专门学习厨艺。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