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致富甜蜜蜜

2021年11月04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王文华(左)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向客商介绍山花蜜、花粉等农产品(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琼

  位于九师一六五团的巴依木札景区,风景秀丽宜人。每年5月至9月,金莲花、芍药花、蔷薇花、油菜花竞相盛开,野百合、红景天等上百种野山花点缀其中,形成数十里长的花海。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职工群众提供了优越的养蜂环境,王文华和丈夫张学刚就是当地有名的养蜂致富带头人。

  “截至目前,我家蜂蜜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100万元。最近,我们正在为‘双十一’和春节备货,力争全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万元。”9月24日,刚从成都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归来的王文华,一回到团场就忙于备货发货。

  “这里土地肥沃,野生药用植物很多,酿出来的蜂蜜有花香味和药用价值,是难得的药花蜜源。”王文华说,因为旅游,更多人知道了一六五团,知道了她家的蜂蜜。如今,她家的蜂蜜不愁销路。

  近年来,一六五团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草原游、乡村旅游、花季游、采摘游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作为团场的特色旅游推介产品,王文华家的黑晶蜂蜜、山花蜜、蜂王浆、花粉等产品也成为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为了方便游客携带,我们把每罐容量从原来的2公斤调整为280克、380克等规格。为了打开蜂蜜的销售网络,我们成立了新疆张金道达因苏商贸有限公司。现在产品不仅销往新疆的各大商超,还卖到了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大城市。”如今,张学刚负责养蜂,王文华和女儿负责跑市场,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一家人不仅自己富起来了,还带动了团场8名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

  今年,在一六五团的大力支持下,王文华带着蜂蜜产品先后参加了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西安举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通过向全国各地的客商推介当地的蜂蜜,王文华不仅收获了一批订单,还拓宽了眼界,找到了蜂蜜产业发展的商机。

  “接下来,我们将扩大养蜂规模,扩建现有厂房,研发便携式袋装蜂蜜,在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将‘甜蜜事业’做大做强!”王文华说。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