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江:旅游+农业 共奔致富路

2021年11月05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这让我们对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信心。”10月30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党委书记王继江说。

  连日来,王继江走村入户,向干部群众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在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村民彭金涛一家正在为房屋装修忙碌着。

  “我们村离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很近,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彭金涛说,两年前,他把家里的住宅改成民宿,生意越来越好,今年,他又把家里3间房屋改造出来,这段时间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近年来,托斯特乡依托草原石城景区地缘优势,将塔斯特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不仅开起了民宿,还办起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牧家乐。2019年,塔斯特村成立村办旅游公司,带动村民从事旅游业;2020年,塔斯特村被列入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1年,塔斯特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我们坚持在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民宿文化元素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产业园区。”王继江说。

  从彭金涛家出来,王继江又来到托斯特乡粮站,两个巨大的粮仓装满了小麦。吉木乃县金穗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万多亩有机小麦颗粒归仓。

  “我们种的有机小麦,以机械除草和人工除草相结合的方式来作业,不使用任何农药。”该合作社负责人任江林说,通过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合作社还带动托斯特乡392户农民增收。

  王继江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增收致富工程,促进共同富裕。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听完王继江的宣讲,任江林满心欢喜。

  托斯特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年来,吉木乃县大力发展有机小麦种植,将托斯特乡作为种植试点。托斯特乡制定了整乡推进有机小麦种植的战略目标,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和统一认证的“五统一”管理模式。目前,全乡有机小麦种植面积达1.007万亩。

  王继江说,当前的重要工作就是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让各族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惠农惠民政策。接下来,托斯特乡将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形成县域经济次中心、马产业体验中心和自驾营地中心。同时,发展绿色有机种植业和现代农区畜牧业。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