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长稳 行业活力足——前三季度新疆交通运输业形势特点分析

2021年11月05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马伊宁

  今年以来,新疆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加快推进铁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航空布局,加快推进机场建设;聚焦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国省干线通道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增长。

  投资增长、立体交通运输网络日趋完善。1月—8月,全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0.8%,交通运输业支撑作用突出。

  投资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区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19.3%。

  今年以来,全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6月30日,G7线梧桐大泉至伊吾、S20线五工台至克拉玛依高速公路等6个项目交工;9月30日,S101线玛纳斯南山至巴音沟公路等6个项目全部如期实现交工通车。

  随着全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及部分项目完工,前三季度,全区累计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53.3亿元,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8.3%,较2019年同期增长28.8%,累计完成率及完成额均创近年同期新高。

  “自治区多次召开公路项目建设推进会,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并千方百计扩大在建项目投资额,同时确保滞后项目迎头赶上。目前,全区公路建设投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在望,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交通投资支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伯礼说。

  我区加快铁路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均已开工建设,并启动了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伊宁至阿克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全区铁路网日趋完善。

  我区进一步完善航空布局。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机场、昭苏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喀什机场、吐鲁番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全面加快建设。

  营收增速明显

  随着一个个交通项目加快建设,我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全区路网构架更加完善,机场越来越多,南北疆铁路双环线基本形成,“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

  日益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全区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业企业营业收入明显增加奠定坚实基础。

  前三季度,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货物发运量超870万吨,同比增长213万吨、增幅达32.56%。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持续向好。我们紧紧抓住市场需求,加大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力度,争取最大程度的运力支持;加大与铁路车务、货运、机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运转效率;在做好与矿业公司产、运、销对接的同时,合理组织运输生产,货运量明显增加。”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说。

  前三季度,我区航空运输业增长较快。1月—9月,全疆22个民用运输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273.1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80%;货邮吞吐量13.9万吨,较2020年同期增长23%。

  “今年以来,民航部门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帮助企业科学有效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使航空公司在航线航班申请和航班计划备案方面更加灵活,航班计划编排更加精准;各机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机场细化中转服务保障流程,明确各类中转连接时间;拓展提升疆内支线机场与乌鲁木齐机场间的大中转服务、通程登机服务等,实现了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快速增加。”民航新疆管理局运输管理处处长李俊艳说。

  行业活力更足

  今年以来,我区交通运输行业活力更足,从公路交通量可见一斑。

  前三季度,全区国省干线公路机动车日均交通量6535辆,同比增长43.8%,较2019年增长20.6%。从车辆类型看,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客车日均交通量2428辆,同比增长53.6%,较2019年增长12.5%;货车日均交通量3778辆,同比增长36.1%,较2019年增长15.7%。

  王伯礼表示,全区高速公路网通达率进一步提高,路网构架更加顺畅,为全区路网交通量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随着稳定红利、政策红利及疫情防控红利持续释放,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经济持续活跃、公众出行意愿不断增强、节假日自驾游游客逐步增加,全区国省干线公路交通量得以实现较快增长。

  以G7京新高速交通量为例,前三季度,G7线明水西出入口进出疆通行车辆97.4万辆次,同比增长148.4%,较2019年同期增长88.3%。

  “G7京新高速全线贯通后,新疆与西北地区其他省份、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之间的公路双向交通联系、经济社会联系正在持续加密加深加强,对进出疆交通量起到一定引流效应,与往年同期相比交通量增长明显。”王伯礼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