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哥”传递大美新疆“热”能量

2021年11月05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11月3日凌晨,“棉花哥”张宏远的直播已持续了8个小时,直播间里还有4000多人。他和大家聊棉花,聊棉被,聊音乐,聊和“棉花嫂”如何相识的故事。“这两天涨了两万粉丝,但‘棉花哥’还是以前的‘棉花哥’。”粉丝说。

  10月31日晚,《点赞!达人秀》节目上,身背草帽,架子鼓上绑着棉花的新疆棉农张宏远成为节目中最受关注的达人。51岁的他是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二工村村民。1年前,他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在棉花地里打架子鼓的视频后,渐渐被大家熟悉。如今,他在全网拥有近10万粉丝。

  沉淀30年的爱情

  11月3日,《点赞!达人秀》节目组导演季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短视频平台,他们发现了有才艺、热爱生活的“棉花哥”,“他有音乐梦想,有爱情,这是新疆棉农的样子,也是很多生活越来越好的中国农民的样子,这是我们节目组最想展现的东西。”

  “唱完第一小节,耳麦里就听到评委邓紫棋抽泣的声音。唱完整首歌,现场好多观众都在抹眼泪。歌里的青春记忆,触动了大家。”张宏远回忆。在南京,经过近半个月的排练和录制,他敲着自制架子鼓,凭借一首唱给妻子的《爱》,在节目中成功晋级。

  从棉花地里走出去,从卖菜做小生意到拥有服装批发店,再到南下广东闯荡,最后又回到棉花地……结婚30年,张宏远的人生起起落落,无论是得意张狂还是失意落魄,妻子张晓琴都不离不弃。

  2009年,张宏远贷款进了几十万元的服装,却积压在手里,这一度让他一蹶不振。张晓琴什么话都不说,守着服装店,将货变成现钱,把损失降到最小。

  张宏远在棉花地里打架子鼓意外走红,拍短视频,直播卖棉被,张晓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和陪伴。“今年12月6日是我们结婚30年纪念日。我从没给她买过首饰,也没表达过自己的心意,所以就在节目上给老婆献歌一首。”张宏远说。

  看到网民集体点赞,说“棉花哥”的爱情故事让人“破防”了,张宏远夫妇有点意外,“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家庭,给大家展示的也是最真实的生活。”

  棉花地里“长”出代言人

  翻看“棉花哥”的视频,大多数都与棉花有关。“我和许许多多从小看着父母种棉花长大的‘70后’一样,都是新疆棉花的见证者。”张宏远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张宏远的父亲种了5亩棉花。播种浇水、田间管理、人工拾花,那时候跟着父亲种棉花让张宏远吃了不少苦。成家后,他离开棉田,但事业遇到挫折后,又回到家乡继续务农,“我是农民,还是种地感觉踏实。”

  随着新疆棉花种植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张宏远承包的土地也从几十亩扩大到100亩。2016年前后,张宏远和妻子两人就完全可以管理100亩棉田。春耕时北斗卫星定植,棉苗整齐,间距准确;夏天,无人机植保,省时省力;秋收时,一台大型采棉机一天采棉量相当于2000个拾花工采摘一天。“也正因为有了机械化种植,我的时间变多了,这才有时间玩音乐,完成我的音乐梦想。”张宏远说。

  不想当网红,只想销售新疆棉

  从去年起,张宏远去北京、湖南、南京参加了不少节目。通过他的展示,更多人认识了新疆棉花和新疆棉农。张宏远巧用流量,做起了直播,销售用新疆棉花加工的棉被,目前已经卖出几千条。

  有邻居或者朋友需要销售农产品,只要开口,张宏远和妻子就去拍视频推介。“免费帮他们做宣传,只要大伙需要帮忙,我就去做。”张宏远说。

  “村民对他非常认可。他每亩地的产值比普通农户要高出几百元,许多村民也开始学着他直播销售棉被。”玛纳斯镇农服中心农技高级工程师张诚说。

  “火”了以后,有制作公司想要帮张宏远策划制作短视频,被他拒绝了:“大家喜欢我是因为真实,我不想当网红,我只想通过销售棉花、棉被,把大美新疆的‘热’能量传播出去。”

  一周前,张宏远发布了自己的原创歌曲《我的祖籍新疆》,歌中唱着:茫茫的棉海簇拥着山庄,金色的麦浪是丰收的希望,火红的石榴花散发出阵阵芳香,这就是我的祖籍新疆……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