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

2021年11月0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李春霞

  近日笔者在一餐厅就餐,看到邻桌一对父子,孩子吃完后,父亲对孩子说:“把碗里的米粒吃干净。”听到父亲的话,孩子端起碗,吃光了碗里的每一粒米。

  节约粮食,就要像这对父子一样,从珍惜每一粒粮食做起。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减少家庭和个人食品浪费。加强家校合作,强化家庭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

  民以食为天,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孩童启蒙时必背的古诗,千古传诵,蕴意深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古训,更是劝诫人们要力求节约,克勤克俭;历史上,许多有识之士也十分崇尚节俭,把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终生践行。

  珍惜粮食,要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出去与好友聚餐,不为所谓的“面子”摆阔气,践行“光盘行动”,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在家做饭,按需采买、烹饪食材,吃多少做多少,不扔饭菜;做一名珍惜粮食的义务宣传员,看到身边家人、亲戚、朋友有浪费粮食的行为,要及时劝阻。

  珍惜粮食,要培育良好家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行为习惯方面,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起着重要作用。父母珍惜粮食,孩子就会意识到粮食的重要性,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父母浪费粮食,孩子就会认为倒掉一碗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坏毛病也会由此而来。因此,父母要以身示范,让孩子从小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俭以养德,让好传统代代相传。

  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铭记于心,融入日常,为节约粮食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