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需要更多电商人才

2021年11月05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精河县小伙贺涛2020年萌发了利用电商平台推广销售精河优质棉被的想法,在参加当地政府部门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后,他开设了抖音企业号,将棉被“搬上”了抖音等电商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示优质棉被的生产过程,吸引了不少粉丝。一年下来,他平均每天可以销售棉被80单,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

  贺涛的创富故事,是电商在新疆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我国农村,极大缩短了农村产品与市场的距离。尤其是对于新疆来说,一方面,因为远离国内其他省份市场,农产品面临运输成本高等困境;另一方面,因独特的品质优势,新疆干鲜果品等优质农产品对消费者有很强的吸引力。随着互联网深入农村以及农村物流的不断完善,城市商品下乡、农村产品进城正变得越来越频繁,为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新疆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全疆已有5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研报告(2020)》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21.5亿元,同比增长35.04%。借助电商快车,一批批新疆农副产品走出新疆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新疆农村电商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农村电商人才的极度短缺,影响了农村电商经济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农村地区亟须培养了解农业生产、懂电商销售、会直播、擅营销的复合型电商人才,通过加快推动传统农民向新农民转型,才能更好适应新时期农村经济的发展。

  当前,随着农村电商规模扩大,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电商培训缺乏针对性、引入人才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广大农村网民,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鼠标,就可以开一个网店,架起一部手机就能开设直播。这些基层电商人,虽然积极性很高,但由于未经过经营和推广的系统性培训,他们很难有创新发展的空间。

  针对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新疆应立足本地,加强对各类电商培训机构的指导和管理,鼓励本地农民积极转型发展,不断提高电商知识水平。此外,要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一方面,对农村青年人的培养,如青年农民、返乡大学生等,他们接受新事物快、思维活跃,具有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很好地掌握直播营销等电子商务技能。另一方面,针对致富带头人、农民合作社等重点和热点经济群体的培训,这类人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和经济头脑,只要熟练掌握电商营销技能,就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各地在开展农村电商技能培训的同时,还需注重对农民各种意识的培养,如农民的职业化意识、农产品的质量意识、生产的标准化意识等,通过不断灌输现代产品生产、管理、销售理念,促使农民自觉提高农产品质量,加快由传统农民向新农民转型。相信掌握电商技能的新农民,一定会在互联网的蓝海中赢得更多的财富。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