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棉捡拾机来了

2021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鲁红光

  落地棉捡拾机将地上的棉花和棉秆上未采净的棉花弹起,旋转的风机将棉花吸入网箱进行除杂处理,就变成了洁白的商品棉。10月17日,在尉犁县百万亩棉田里,机声隆隆,落地棉捡拾机亮相棉田“捡钱”。

  眼下,尉犁县棉花已进入采收期,采棉机和落地棉捡拾机成为棉花采收的“主力军”。

  “今秋棉花采摘,全县准备了220台采棉机,为了提高采净率,首次引进了22台落地棉捡拾机,一次采摘、二次拾花,棉花的采净率达97%以上。”尉犁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胡尔西旦姆·依布拉音说。

  棉花采摘由过去的人工捡拾逐步被机器所代替,机采棉的采净率一直受棉花种植户关注。

  “目前,较为先进的采棉机采净率一般在94%。往年,采棉机采摘过后,没有盛开的棉花和未采净的棉花,都被丢弃在地里。”胡尔西旦姆说。

  今年尉犁县与一家农机企业合作,改良落地棉捡拾机工艺,降低了捡拾成本,落地棉捡拾机被广泛投入使用。

  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6.6万亩棉花,今年首次引进落地棉捡拾机,进行二次捡拾,通过捡拾测试,效果明显。

  “落地棉捡拾机作业,一亩地需成本50元左右,每亩增收纯利润100多元。”该合作社技术部部长郭世学算了一笔账。

  尉犁县是全国重要的高品质细绒棉和优质棉产区之一,棉花种植面积达103万亩。近年来,该县全面推动棉花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降低农业投资成本。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45万亩,建设高标准棉田31万亩,棉花的综合种植成本每亩下降570元,籽棉亩均增产100公斤。

  随着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推进,尉犁县机采棉从2017年的3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99.5万亩,实现了棉花从播种到无人机打药,再到采收全程智慧化、机械化作业。2020年,尉犁县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