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莱牧业: 品种改良让企业“牛”气足

2021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在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莱牧业)的冷库里,各类牛肉深加工产品码放整齐。这些经过精细化处理的牛肉,很快就会通过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处,最终摆上百姓餐桌。

  10月中旬,天莱牧业雪山牛谷新品上市,其中包括五大系列36种产品,来自全国的70家经销商参观订购。实际上,天莱牧业的经销商远不止于此。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品牌“天莱香牛”早已入驻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的中高端市场,获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为新疆畜牧业“走出去”提供了经验。

  “近年来,高端牛肉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天莱牧业董事长张胜在接受采访时说,要想占领高端牛肉市场,必须从品种改良开始。

  天莱牧业所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水草丰茂,自然条件优渥,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有机牧场。天莱牧业从2013年成立起,就有规划地走上绿色有机发展和创新之路。

  2014年,天莱牧业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安格斯牛,建立了安格斯牛繁育饲养基地。安格斯牛落户以后,天莱牧业从当地租赁了天然草场,建立饲草料种植基地。如今,这片绿色草场面积已达3万亩。与此同时,安格斯杂交肉牛的品种改良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在已建成万头规模纯种安格斯肉牛核心育种基地、年出栏5万头有机肉牛育肥基地和品种改良示范基地。

  借助天然绿色草场,天莱牧业一步步建立起有机畜牧业的雏形。

  2016年,天莱牧业“天莱香牛”生产线建成投产,2020年公司拥有了西北五省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天莱牧业先后建成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种公牛站,全面实现牛源100%自有掌控,为打造中国牛肉“芯片”提供了持续动能。

  牛养好了,如何卖上好价是关键。

  在行业里,“雪花牛肉”是高档牛肉的代名词。和安格斯牛杂交的新疆本地牛一头能出30公斤左右的雪花牛肉,一公斤最贵能卖千元以上。切出漂亮的雪花肉,考验着工人的切割熟练程度,这个步骤还得靠人工手感才能完成,机械还无法达成。

  天莱牧业加工屠宰分割车间里,工人们需在无菌精细化分割流水线上精细“解牛”,肋排、肋眼肉、里脊等上百种牛肉产品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分割输出。

  “消费者吃的每块肉,都能通过扫码追溯源头,甚至牛吃过什么草都一目了然。”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玉松说。

  天莱牧业联合华为打造全球领先5G智慧牧场,就连草场的养护也实现了数字化操作。3万亩有机饲草料种植基地,采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全流程实现“产品有标识、过程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溯”的全域监测体系。

  完善的生产链条,严格的追溯体系,让“天莱香牛”赢得了市场,不仅远销全国,还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等专业赛事指定的专供肉品。

  接下来,天莱牧业将全力把农牧园区打造成集赏花品果、采摘游乐、生态示范、科普教育、研学旅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休闲牧场,为新疆畜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