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乡村颜值高 农民口袋鼓

2021年11月05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地州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周末或假期,我会约上几个朋友,带上家人,一起到乌鲁木齐周边的休闲观光点采摘。”10月17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塞外水乡有机农场采摘的乌鲁木齐市民李勇,拿着沾满泥土的红薯,一脸笑意。

  如今,约上亲朋好友,开上私家车到田陌赏花看景、采摘垂钓,乐享慢生活,已成为我区各族群众节假日生活的选择之一。

  蓬勃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正成为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形态、农业功能拓展的新领域、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持续赋能形成发展合力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是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探索。

  近年来,我区各级政府立足新发展格局,紧扣休闲观光农业定位,持续赋能农村产业发展。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主任刘铁军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牧业现代化建设规划纲要(2011—2020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等都对新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进行了部署。《2020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对推动休闲观光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安排。中央和自治区安排各类扶贫资金、产业资金、休闲农业贴息资金以及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等扶持优惠政策,支持新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此外,我区还积极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进一步提升各级休闲示范点发展水平,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各级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我区休闲观光农业规划设计越来越合理,农民参与休闲农业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区已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25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7家,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园区)164家(三星级以上)。

  “我区休闲观光农业正由分散经营逐步走向集群经营,种类更加丰富,社会资本参与增多,产业化、多元化趋势凸显。”刘铁军说。

  截至去年底,我区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各类经营组织6600余家,推介“农业+旅游”精品线路60条。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累计接待游客约2700万人次,带动就业1.5万余人,实现收入9.62亿元。

  创新发展鼓起农民腰包

  随着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日渐成熟,我区休闲观光农业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开始就市场做精、产业做宽、园区做细等命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调研。

  结合各地特色优势产业、“一村一品”等农业产业基础;依托“花”“果”“农”等特色资源;充分利用田园风光,延伸农业产业功能,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我区休闲观光农业的管理者与从业者,总结探索出农业科技型、城市郊区型、景区周边型、荒漠绿洲型、民俗风情型、特色产业型等多种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依托这些创新发展模式,我区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实力不断增强,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已发展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新亮点。”刘铁军说。

  疏勒县巴合齐乡斯日勒玛村距疏勒县城12公里,东与塔孜洪乡相接,南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41团及阿克陶县相连,西与疏附县毗邻,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近年来,该村依托地缘优势,创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了民宿、手工艺坊、花坊等26间特色作坊,带动21人就业,户均年增收5万元。

  “我们还打造了‘西域36坊’体验式研学基地,让游客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乡村游的独特魅力。”斯日勒玛村村委会副主任图古丽·穆萨说。

  毗邻乌鲁木齐市的阜康市,将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了冰湖采摘园、六运果树园、南湾草莓园等一批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示范园区,游客足不出园就可观赏各种奇花异果,品尝到各种果蔬。

  “集果蔬采摘认养、荷花牡丹观赏、绿色长廊休憩为一体的西王母蟠桃园,不但解决了休闲观光农业规模小、分散化、实力弱的发展难题,还促进了农民增收。”阜康市王母桃园负责人商凤玲说。

  创新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让我区农民的腰包在家门口就鼓了起来。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区各类休闲农业从业人数达到7.56万人,带动农户数达到9万户,农副产品销售收入8.6亿元。

  强化品牌打造精品线路

  打开《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手册》,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一目了然。

  “这本手册是2020年底完成的。目前,手册里推荐的60条农旅精品线路,涵盖全疆各地,基本能够满足游客对‘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需求。”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干部许超说。

  许超是《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手册》编写人员之一。他说,为加强品牌建设,培育产业高地,近几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中心加强了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对接,策划开展了疆内农产品进景区专项活动,还开展新疆农产品进国内其他省份景区展示展销活动,助力开拓新疆特色农产品市场,提高了新疆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今年底,我们还将对手册内容进行补充,届时,推荐的农旅精品线路将达到100条。”许超说。

  2020年8月,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前来该村游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吃上旅游饭的阿热勒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吐拉甫每天早早就到景区上班。

  “2020年,我区还有10个村和康其乡阿热勒村一起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们还在天山北坡、焉耆盆地、吐哈盆地、伊犁河谷等区域挖掘评选出42个业态丰富、景点优美,能带动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就业增收的精品农庄(园)。”刘铁军说。

  2020年,我区休闲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93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27.78亿元;新疆农产品进国内其他省份景区展示展销活动现场销售86.06万元,达成意向协议24笔,签约总额达1.5亿元。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