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拉齐尼·巴依卡刘虎胡拥军获殊荣

2021年11月0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原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伽师县水利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刘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胡拥军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激发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年4月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原则,经过严谨规范工作程序,根据评选结果,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张桂梅等68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授予李增军等254名同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道德模范包括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拉齐尼·巴依卡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今年1月4日,在喀什大学进行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看到一名儿童掉入校内人工湖的冰窟,他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踏上冰面施以援手,冰面突然坍塌,他拼尽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自己却牺牲在冰冷的湖水之中,年仅41岁;刘虎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为了伽师县群众的饮水安全,身患肺癌的他不顾病痛,坚守岗位,废寝忘食工作,全力确保了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如期完成,他却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严重恶化,于今年7月不幸逝世;胡拥军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为了恪守对父亲“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胡拥军坚持在人烟稀少的边境线上放牧巡边,33年来,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等100余人,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是人们心目中的“戍边卫士”。

  新疆有12人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分别是: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负责人苏玉琴、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医生居马泰·俄白克、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库尔勒市康都街道花园街社区居民王成帮、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杨建中、阜康市阜新街文化路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沙尼汗·艾塔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部处处长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四团三连退休干部卜现运、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禹润农业灌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车排子灌区站运行维护队配水员张继群、兵团医院护理部护士长黄艳、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同和幸福城一社区居民李洪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