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遇见”新疆

2021年11月06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11月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人文交流展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江格尔自治区级传承人满都来身着盛装,一边弹着托布秀尔,一边用演唱的方式讲述着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江格尔》的故事。在他身后,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新疆四季美景,伴着歌者的吟唱,时而置身大草原、时而置身沙漠,沉浸式的体验给观众带来极佳观感。

  “英雄史诗《江格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邀请全世界的朋友来新疆做客。”满都来说。

  大连参展商霍跃云听后连连点赞:“现场观看了文化表演,我觉得很震撼。屏幕上展现的大美新疆让我很向往。有机会我想去看一看,领略新疆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在本届进博会上,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全景展现了新疆人文风情,邀请八方来客在进博会“遇见”新疆。

  本届进博会,新疆交易团人文交流展区共144平方米,紧紧围绕“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进行创意设计和内容布置,整体造型由石榴花抽象而来,取石榴花美丽、红火、团结的花语,寓意新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舞台中央部分有一个曲面屏幕,围合的造型与修长的画面给人以电影般的观看体验,辅以栅格装饰,通透且富有美感。展区后部装饰墙采用镂空设计,整体结构取自塔克拉玛干沙漠造型,中间内置异形交互屏,观众可通过触控变换多元景象,感受更多互动体验。

  在展区内,具有“新疆元素”的玉器、乐器、服饰等吸引了各地客商。

  新疆国之桦服装设计研发有限公司设计的20套以艾德莱斯绸为面料,名为《蝶变》的系列时装作品,将极具新疆特色的艾德莱斯纹样与展柜完美融合,为新疆符号注入时尚感的同时,也为展台增加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我们将艾德莱斯绸和当今国际流行的设计手法相结合,配以精致的剪裁、优雅和时尚的款式,让服饰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平台,展示新疆特色服饰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新疆,让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得更远。”该公司负责人王一桦介绍。

  独它尔、热瓦普等民族乐器不仅在展区供观众参观,各民族音乐人还进行了现场演奏。

  新疆艺梦乐器工作室负责人买尔丹·牙生表示:“通过进博会平台,我们展示了民族乐器。明年我还会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乐器,通过民族乐器展现我们的幸福生活,宣传我们美丽的新疆。”

  在展区内,古老的马皮滑雪板格外显眼,四川参展商杨小红边听介绍,边拿出手机拍照。“今天来到新疆馆,参观了很多很有民族特色的产品,我非常感兴趣。以后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去新疆,了解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也希望能寻求一些合作机会。”她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