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锋: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2021年11月06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特色种植业是喀拉布拉镇特色优势产业,喀拉布拉镇9600多亩苹果、500多亩桃子已获得‘二品一标’认证。今年,喀拉布拉村又种植了千亩大马士革玫瑰,我们要整合各类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11月2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新源县副县长、喀拉布拉镇党委书记王建锋在喀拉布拉村和开买阿吾孜村宣讲时,谈起了喀拉布拉镇的产业发展方向。

  参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回来后,王建锋马不停蹄来到企业、合作社、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各族群众宣讲党代会精神。

  “我们要以喀拉布拉镇果品展销中心为载体,推出特色林果、玫瑰深加工产品等,配套做好交通、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走旅游富民之路。”王建锋说。

  王建锋的宣讲激发了开买阿吾孜村果农曾先文发展林果业的信心。“这几年,我一直坚持标准化、科学化种植。今年,我的苹果园大丰收,苹果的果型、糖度、颜色等都符合采购商的要求,苹果还远销到江苏省扬州市。接下来,我要继续探索精品果品种植。”曾先文说。

  喀拉布拉村大马士革玫瑰庄园以前是一片荒漠化草场。今年,喀拉布拉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疆农春苑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项目,让这片薄地生金。

  “围绕该项目,喀拉布拉村通过流转草场、租赁厂房等形式让村集体每年增收23万元。后期项目分红,每年能使村集体增收45万元以上。另外还有10户村民通过流转草场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玫瑰种植、管理、生产等环节又能带动一批村民就业增收。”喀拉布拉村党支部书记吴战争说。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一村一品’,用好政策,把喀拉布拉镇特色种植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王建锋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