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三结合”推动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

2021年11月06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陈翔 通讯员 陈文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库车市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同时,通过“三结合”方式帮助离退休党员及时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确保离退休党员不缺课、不掉队。

  集中学习与主题党日相结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1月4日,库车市新城街道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爱国爱疆爱家乡·好歌大家一起唱”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柏油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城市乡村都建设得很好,我要把发自内心的感恩唱出来。”杏花苑社区老党员王东梅说。

  活动结束后,老党员们还一起观看了红色影片《跨过鸭绿江》,学习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我一直在关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学好党史,学习宣传好党代会精神。”库车市政府办退休党员阿布都热合曼·艾拜说。

  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库车市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史集中学习,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动员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我与党旗合张影,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倾听老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感人故事,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送学上门与走访慰问相结合

  11月4日,在库车市新城街道团结路社区石油大院小区,社区干部努尔南木·马木提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给离退休党员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在老党员阿斯叶·艾买提家里,努尔南木手拿报纸,逐字逐句把党代会精神讲给老人听。

  “现在医疗条件太好了,医院里配备了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切实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阿斯叶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她始终关注着各族群众的健康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她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同时,还主动给各族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库车市积极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详细了解老党员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将党史书籍等送到他们家中,和老党员一起学习、探讨、交流,目前已开展“送学上门”活动700余次。

  重温历史与发挥余热相结合

  11月4日,库车市组织部分离退休党员来到位于热斯坦街道的库车市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红色印记馆,库车市林业和草原局退休党员阿布来提·铁木尔感慨地说:“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开展不屈不挠革命和斗争的历史,特别有教育意义。”

  今年,库车市结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选出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19名,深入基层开展“我的入党故事”宣讲活动,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老党员的入党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71岁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张宝玉说。张宝玉2009年退休后还在社区担任楼栋长,在站岗巡逻、卫生清理等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党龄长、党性强、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库车市邀请离退休党员代表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讲述党的历史、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精神,用情用心用力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优良传统示范员和社情民意联络员的同时,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