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信贷结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新疆金融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年11月07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金融业在保持贷款投放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以信贷结构的调整,蓄积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新疆金融业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基础设施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新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较快,9月末,新疆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余额5499亿元,比今年初增加701.8亿元,同比多增306亿元,同比增长18.7%。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因此,一方面,新疆金融业在总量上持续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力度。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90.1亿元,比今年初增加181.1亿元,同比多增38.1亿元,同比增长15.7%;另一方面,在结构上,新疆金融业对制造业的支持呈现“一升一降”的态势。

  绿色贷款增量创近年新高。9月末,绿色贷款余额2747.7亿元,比今年初增加445.1亿元,同比多增346亿元,同比增长24.9%,增量是2018年以来新高。“我们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和风电、光伏、氢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评价工作,支持自治区传统行业绿色化改造。”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许可说。

  同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制造业“两高”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86.5亿元,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的53.8%,比上年同期降低2.6个百分点。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按照自治区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安排,从建强机制保障、加大资源投入、推动金融创新等方面着重发力,持续优化金融供给能力和水平,切实为自治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孙吉东说。

  今年5月以来,涉农贷款增速稳中有升。9月末,新疆涉农贷款余额9505.5亿元,比年初增加859亿元,同比增长11.6%,比新疆各项贷款增速高0.7个百分点。

  考虑到南疆四地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新疆金融业加大对南疆四地州贷款投放力度。9月末,南疆四地州贷款余额3003.6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贷款增速分别为17.3%、12.4%和11.4%,分别高于新疆各项贷款增速6.4、1.5和0.5个百分点。

  “下一阶段,新疆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金融土壤,不断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各项保障机制,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孙吉东说。

  小微企业发展直接关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系就业增收成效。今年以来,新疆金融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成效明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势头较快。9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9.2亿元,比今年初增加249亿元,同比多增56.2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7亿元,比今年初增加142.3亿元,同比多增58.3亿元,同比增长41.1%。

  支持小微企业,不仅仅是贷款总量的增长,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坚持“支付为民”理念,进一步加大惠民利企的力度,持续提升新疆全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服务质效。

  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率高的基础支付服务,自今年9月30日起,新疆辖区各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正式实施降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五个方面12条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预计2022年可为新疆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手续费超过1亿元。”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黄公健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