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娜尔古丽·穆沙:实现科学养殖和保护生态双赢

2021年11月07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党代表在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高菊萍

  11月4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高级畜牧师加娜尔古丽·穆沙来到昭苏县洪纳海镇集中养殖小区,给农牧民宣讲党代会精神。

  洪纳海镇喀拉苏村养殖大户多尔洪·那斯尔丁一看到加娜尔古丽·穆沙,就热情地迎了上去,说:“快给我们说说党代会上的好消息。”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和退地还水……我们要坚持走牲畜进养殖小区和科学饲养这条路。”加娜尔古丽·穆沙说,昭苏县是畜牧业大县,又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意义重大。

  洪纳海镇集中养殖小区建于2011年,集中了乌尊布拉克乡、昭苏镇和洪纳海镇3个乡镇155户养殖户的牲畜。

  2013年,多尔洪牵头成立喀拉苏村褐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褐牛存栏300多头。

  多尔洪说:“作为合作社负责人,今后我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扩大牲畜养殖规模,吸引更多农牧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增收致富。”

  “我们要继续通过发展现代畜牧业,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加娜尔古丽·穆沙说,近年来,昭苏县因地制宜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原则,通过种草、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等,使400多万亩草原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同时,昭苏县通过大力推行牲畜规模化饲养,牲畜存栏量达100万头(只)。

  “昭苏县有发展现代畜牧业的良好基础,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增加附加值,让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加娜尔古丽·穆沙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