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万山之州”奏响幸福旋律

2021年11月07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1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图什市召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克州的8名基层群众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幸福生活。他们现身说法,详细介绍当地在文化传承保护、脱贫攻坚、就业增收等方面的真实情况。

  克州山脉众多,素有“万山之州”的美称。“以前,我生活在山区,需要徒步10个小时才能走出大山。2016年,我们全家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过上了幸福的现代化生活。”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区居民塔兰提别克·阿那尔巴依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塔兰提别克说,搬迁后,家里分到一套80平方米、水电齐全的楼房和一座温室大棚。政府建起牛羊养殖托管所,我们的牲畜也有了新家。“小区里有幼儿园、学校、商业街。大家致富门路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一直以来,新疆最大限度尊重和保障人权,下大力气改善民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同时,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发布会上,非遗传承人托合那力·吐逊那力演唱起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轻快活泼的曲调响彻大厅。托合那力的祖父居素甫·玛玛依是《玛纳斯》演唱大师。“1978年,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胡振华把我祖父接到北京,专门对《玛纳斯》进行整理研究。2006年,《玛纳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托合那力说,如今《玛纳斯》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译本,广为流传。

  克州州长迪力夏提·柯德尔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克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坚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一批交通、水利等重大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人全部就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深入。

  当日发布会上,护路员、经营户、教师、工厂职工和普通市民等群众代表,讲述了各自的故事。大家虽从事不同职业,但都拥有各自的幸福生活,拥有灿烂的笑脸。在这些笑容面前,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谬论不攻自破。大家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险恶用心,阻挡不了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阻挡不了新疆的发展进步。

  发布会上,克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劳动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