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学史力行办实事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1年11月08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喀什记者站 王文博 潘彦云

  “以前,一到用水高峰期水压上不来,用水很困难;尤其到供暖季节,房间冷冰冰……现在不一样了,畅通的供水、供暖管道,还有整洁干净的小区和舒畅的心情。”10月27日,喀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家属院居民茹仙古丽·马木提面对焕然一新的小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喀什地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重大民生项目,让和喀什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家属院面临同样窘况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喀什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中邀请居民代表、社区和物业负责人参与,统筹安排老旧小区改造时序。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统筹协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推进改造工程。同时,通过督办、督导检查、视频调度等形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活环境。

  “以前,小区的供电线路乱搭乱拉,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今,更换后的线路直接埋到地下,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泽普县泽普镇巴格其社区中央公园小区的居民对这一变化赞不绝口。

  和中央公园小区一样,许多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较早,基础设施老化严重,路面坑洼破损,照明设施滞后,停车位缺失;供热、供排水管道老化堵塞,通信线路私接乱拉,不但影响了百姓的生活质量,还制约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今,放眼整个中央公园小区,房屋外墙粉刷一新,地面干净整洁,车位线明了清晰,由里到外彻底来了一次大“手术”。

  截至目前,喀什地区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201个小区、616栋楼、14549户、115.04万平方米,已开工14549户,开工率100%,完工7606户。

  喀什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根据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改造计划,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水电气暖等提升改造,修整老旧小区绿化带,增加公共绿地、休闲广场等公共空间,畅通消防通道,合理增设停车位、垃圾分类点、无障碍通道、充电桩、健身器材、休闲小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这样的“标配”为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

  2021年喀什地区涉及的老旧小区已改造供排水管网82公里、供电管线43.36公里、供热管线36.68公里,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7.6万平方米,对51个小区4270户实施了供电改造,新增生活垃圾分类小区22个,建设文化休闲场地4030平方米、体育健身场地1260平方米、儿童活动场所2130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4414个。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