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宗村:特色种植让土地生金

2021年11月0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11月1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吕宗村一座设施大棚内,20多个品种的花卉长势旺盛。肉孜·热合米吐力穿梭在这片芬芳中,忙着修剪花卉。

  “种植花卉这几年,我每年收入都超过5万元。今年我又多承包了一座大棚,追加了新品种,以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目前来看还是很有市场的。”肉孜说。

  种植在吕宗村有着悠久的历史。从种葡萄到种洋葱,吕宗村的发展总与土地息息相关。近年来,为了让村里的种植业更有竞争力,让土地能生金,吕宗村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将目光转向了可以四季种植的温室大棚。现在,村里987个大棚越发红火,黄瓜、西红柿、辣椒、白菜、豇豆等各类蔬菜从吕宗村的蔬菜大棚走上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群众的餐桌。

  “一座大棚一季蔬菜差不多收入在1万元左右,一年种两季或者三季,收入还是很可观的。”种植户哈力克·尼亚孜家有3座蔬菜大棚,还有4亩蔬菜地,蔬菜种植已经成为哈力克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发展新品种的同时,对村里种植历史悠久的葡萄和洋葱也不能疏于管理。村里会不定期举行种植技能培训,对全村3000亩葡萄地的疏枝剪叶、施肥浇水、埋墩开墩等进行指导。

  “2019年,我们村成立了洋葱育苗基地,从种植源头开始发力,有效提升了洋葱的品质。现在,我们村的洋葱苗不仅供应吕宗村,还发往全疆各地。”吕宗村党支部书记依克拉木·艾尔肯说。

  近年来,吕宗村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发展企业牵头、大棚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科学种植、高效种植、特色种植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路。下一步,吕宗村将进一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