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尔村:深挖卡伦文化 讲好守边故事

2021年11月0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从温泉县城出发,驾车沿着宽敞的柏油路向西行驶3公里,就到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尔村。

  秋冬时节,走进博格达尔村,卡伦文化瞭望塔映入眼帘,古朴的民族文化气息瞬间扑面而来。白色的墙壁映衬着蓝色的屋顶,碎石铺就的路面干净整洁,精心绘制的墙面处处散发着卡伦文化特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感受卡伦文化的魅力。

  “今年村里深挖卡伦文化后,游客明显增多了。到了周末,我要从早忙到晚,生意越来越好了。”10月31日,提起自家店里的生意,农家乐经营者朱生娟满脸笑容。

  什么是卡伦文化?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博格达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巴音巴特介绍,“卡伦”是哨所的意思。当年清政府为确保对西北地区的管辖和军事防御,派遣官兵西迁戍边,设立了13处卡伦,其中一批人留驻在现今博乐市、温泉县等地。

  “我们依托戍边传承,打造博格达尔村卡伦文化主题村落及卡伦文化体验区,讲好守边戍边故事。”巴音巴特说。

  近年来,乘着温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博格达尔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先后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明星村。

  “今年初,我们争取到1000万元项目资金,进行整村改造,打造了瞭望塔、卡伦广场、花海观景平台和卡伦文化一条街,还完善了村内旅游基础设施,用独特的戍边文化展示地域历史渊源和人文景观。”巴音巴特说。

  村里的基础设施刚改造好,不少游客已听到消息,前来拍照打卡。“通过这次游玩,我才了解到什么是卡伦文化,非常有意思,下次我要带着家人再来。”来自博乐市的游客王辉说。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绵长的卡伦文化,为博格达尔村乡村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村里已有农(牧)家乐28家,正在打造的主题民宿有25家,160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餐厅、民宿的整体服务质量;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提高村民经营管理水平和旅游服务能力,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旅游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巴音巴特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