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巴扎”亚克西

2021年11月08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历史·我来见证】

  讲述人: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村民 卡斯木·那色尔

  记录:宋卫国

  10月29日,我坐在家里就买到了80只羊。说起来你可能会觉得奇怪,这其实是因为今年我们村里出现了一个新东西——“信息巴扎”。

  原来,我们买卖牛羊,需要在固定时间到巴扎上去。要赶那么多牛羊上巴扎,十分不方便。现在有了“信息巴扎”,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也让我们买卖生产生活物资更便捷了。

  “信息巴扎”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交通运输局驻阿其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阿其克村村委会一起搭建的,就开在村委会的信息栏。村民们不管是需要售卖,还是需要购买,只要是关于牲畜和农副产品交易的信息,都可以告诉村委会或者工作队。他们会按照统一格式整理好,张贴到“信息巴扎”上。这就在无形中为供需双方架起了一座桥,我们在“信息巴扎”上很轻松就能找到各自需要的物资。

  我从小就生活在阿其克村。在记忆中,父辈们购买牛羊、饲草料等物资都要去巴扎逛。虽然到巴扎上购买生产生活物资是最直观便捷的方式,但总觉得价格偏高;有时候会通过熟人介绍,虽然可以讲讲价,但等赶到熟人那里,东西早已卖完了。

  这些年,在党的好政策帮助下,我开始发展养殖业,家里已经有了一些羊。这两年生活越来越好,我就觉得还可以再扩大养殖规模,于是我和妻子决定再买一些羊。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村里的“信息巴扎”,在上面,我一眼就看到了吐尔地买买提·吐尔帕尼巴义兄弟出售自家羊的信息。再仔细一看,80只羊,卖9万元,刚好符合我预想的价位。

  吐尔地买买提是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哈拉奇村村民。在我们交易之前,他也在考虑怎样销售家里的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手机上看到了我们村有个“信息巴扎”,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工作队队员打了电话,没想到他要卖羊的信息很快就发布了。我们依靠“信息巴扎”,做成了这笔生意。

  现在,身边只要有人要买农副产品和牲畜,我都会推荐他去“信息巴扎”转一转。这不仅省时省力,还能从售卖一方了解到更详细的信息。村里村外人常说:“‘信息巴扎’通有无,乡村交易更便捷。”

  我想说:“‘信息巴扎’亚克西!”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