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财松返乡创业记

2021年11月08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宋雅文 董晔波

  “进鹿舍的时候一定要小声。”博乐市双全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财松对准备进入鹿舍的游客反复叮嘱,“你们别看梅花鹿个头大,胆子却很小,很怕人。”

  10月29日,王财松和往常一样,热情地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

  在鹿舍门口,小鹿们见到有陌生人到来,警觉地伸脖四处张望,不时发出呦呦鹿鸣声。鹿舍旁,几名工人正在搅拌鹿食,闻到香味的小鹿又忍不住围了过来。它们小心翼翼的模样显得格外可爱。游客们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照。王财松也笑呵呵地向游客们介绍:“现在鹿舍里有200多头梅花鹿。梅花鹿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们身上每个部分都是宝。”

  别看王财松今年才29岁,说到有关梅花鹿养殖,他可以说是有口皆碑的行家里手。很难想象,在成为一名养鹿人之前,他对梅花鹿了解甚少。

  王财松是博乐市达勒特镇俄罗森布拉格村村民,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重庆市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财松回乡探亲时了解到梅花鹿养殖。通过电脑查阅,他发现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胎、鹿血、鹿肉、鹿骨、鹿筋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这让他非常兴奋,便萌生了养殖梅花鹿的想法。

  俄罗森布拉格村是个传统养殖村,村民大部分从事牛羊养殖,特色养殖却很少,敢想敢干的王财松觉得养殖梅花鹿一定会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梅花鹿比较好养,对吃喝都不挑剔,饲料成本低。”王财松决定回乡创业。

  借助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之前工作积累的资金,王财松开始在村里养殖梅花鹿。

  博乐市国有林管理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驻俄罗森布拉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王财松的想法后,积极鼓励并帮助他前往吉林等地的养鹿场实地考察学习。今年2月,王财松投资600万元,从吉林引进了150头梅花鹿幼崽,开始了他的梅花鹿养殖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面临许多困难,家人并不支持我养殖梅花鹿;再加上缺少经验,6头梅花鹿死了,损失不小。”回想起养殖梅花鹿初期的挫折,王财松难过地说。

  但王财松养殖梅花鹿的信心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击垮。在工作队的建议下,王财松聘请专家指导,自己也不断学习科学的养殖方法。他一有空余时间就上网查阅资料和阅读相关书籍,提升养殖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学养殖下,一头母鹿健康受孕成功。即将产崽那些天,王财松一直盯到半夜,生怕母鹿产崽时出现意外。直到母鹿成功产下鹿崽,王财松才松了一口气,同时也看到了希望。

  “7月份才割了一批鹿茸,20头公梅花鹿收入14万元。”王财松笑着说,一头成年梅花鹿每年可以割两次鹿茸,一般7月份割一次,11月份还可以割一次。

  经过9个月的养殖,王财松对梅花鹿的习性越来越熟悉,从养殖梅花鹿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在工作队的鼓励下,今年6月,他成立了博乐市双全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8户农户增收。

  “现在,游客可以到鹿舍参观和游玩,体验和梅花鹿近距离接触的乐趣。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圈棚面积,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头,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养殖梅花鹿,实现共同富裕。”王财松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