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阳光下的新疆舞④

2021年11月08日 12: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22名舞者平均年龄20岁,两位舞蹈编导都是“90后”;从服饰、演员到幕后编导,所有主创人员均是“本地造”……在中国文联副主席、新疆文联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看来,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的成功,得益于新疆近年来持续实施的文艺人才振兴规划。我区通过文艺培训、采风创作、搭建展示平台、提供有效扶持等多种途径,为培养和造就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有生力量、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打下坚实基础。现在,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崭露头角,在阳光下起舞。

  造就名家,推动文艺领军人才培养

  今年年初,新疆创作的《追赶太阳的姑娘》《情迷布伦库勒》《军垦岁月》3部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节目

《追赶太阳的姑娘》演出剧照(资料图)

  “2019年10月,我在采风途中,看到牧民易地搬迁后住上了漂亮的新居,在丰收的田野里,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就有了创作《追赶太阳的姑娘》的想法。”新疆艺术剧院创研部副主任米克拉依▪依不拉音说,“舞蹈中,23个姑娘拿着23面手鼓载歌载舞,追逐太阳。劳动时,这些手鼓又‘变’成了筛麦子的簸箕,表达丰收的喜悦,展现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的和谐幸福生活。”

  “因为国家的好政策,我的父亲依布拉音·阿吾提成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新疆少数民族歌剧人才,在中央戏剧学院接受了6年的专业技术培养。后来,我跟随父亲的脚步也走上了艺术之路。感党恩、心向党,是我们传承的家风。”米克拉依说。

  2010年至2015年,新疆启动文艺人才定向培养及培训计划,由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24所高校(培训机构)分6批,为新疆定向培养500余人,开辟了一条培养、储备高素质文化艺术人才的绿色通道。如今,这些毕业生已成为新疆各艺术团体和艺术学院的中坚力量。《阳光下的麦盖提》舞蹈编导、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系教师李梦雨就是受益者之一。

  “前往国家舞蹈教育殿堂学习,收获的不仅仅是更加专业和规范的舞蹈训练,他们更有机会接触到世界前沿的舞蹈艺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迪丽娜尔说,人才是艺术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培养造就高水平创作人才和德艺双馨的名家,是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需求。

  培养新人,加强青年文艺人才建设

  平均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鹰笛悠扬,“鹰”姿飒爽,舞步飞扬……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文工团演员塔吉丁表演的《鹰舞》,韵味十足。

  该文工团每年坚持两次送歌舞下乡,每次覆盖全县40多个行政村。塔吉丁这位刚刚从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委培班毕业的年轻舞者,成为活跃在一线的文艺轻骑兵。

  “2018年,塔县和我们合作,从农牧民家庭选苗子,定期设立委培班,为当地的文艺队伍培养新鲜血液。” 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舞蹈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韩伟东说,今年9月,委培班再次招收了20名学生,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学习。

  伴随着深情悠扬的音乐,苍茫大漠中,一个手持节杖的身影迎风前行……这是大型原创舞剧《张骞》中的一幕,参与表演的不仅有国内知名的青年舞蹈家骆文博等,还有新疆艺术剧院和新疆艺术学院的青年舞者。

  “和国内顶尖舞蹈家合作,对新疆新生代演员来说是一次交融互鉴的机会,能促使年轻舞者迅速成长。”《张骞》总导演、中国“突出贡献舞蹈家”荣誉获得者邢时苗说,打造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主力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通过一次次参与编、创、演,磨砺出来。

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剧照(资料图)

  “参演《张骞》,既能领略多姿多彩的优秀传统舞蹈文化,也能看到现代编舞技法,让我收获很多。而舞剧所展现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大家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历史场景,在各族舞蹈演员共舞中得以生动再现。”夏马国女王饰演者、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青年演员玛依热·艾买提江说。像她一样,越来越多的新疆青年舞者陆续登上全国大型舞台,表现出彩。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副处长刘宏斌介绍,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订单式”人才援疆工作、新疆文艺人才定向培养及培训计划、专家服务基层、“石榴籽”文化小分队等,培训基层青年文化工作者及乡村文化能人数千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推陈出新,打造院团高质量人才梯队

  近年来,以新疆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剧院等为代表的高校院团积极打造高质量人才梯队,推新人、出新作,一大批文艺作品在国家级评奖中斩获大奖。 

  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村口,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下来,一位老人闭目哼唱起刀郎木卡姆的悠扬曲调,这一幕感染了前来采风的编导张鹏,也成为《阳光下的麦盖提》的创作灵感来源。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资料图)

  “历数所有问鼎‘荷花奖’的优秀舞蹈作品,它们的共性是向老百姓学习,生活是一辈子的课堂。”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冯庭民说,学院与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新疆爱乐乐团等艺术单位,联合建设了46个民间采风实习基地,让学生们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

  沿高耸入云的慕士塔格峰和艰险崎岖的千里边防线行走,今年7月,新疆艺术学院的师生深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挖掘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创作出舞剧《忠诚》,收获无数泪水。“在创作《忠诚》前,老师带着我们沿着英雄的足迹,用了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帕米尔高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震撼。” 拉齐尼·巴依卡的扮演者、新疆艺术学院学生加吾兰·麦麦提吐逊说。

  “铸就文艺高峰,没有新鲜血液就没有生命力。《阳光下的麦盖提》等一批精品佳作,让我感受到了文艺新生力量的强大。”米克拉依·依布拉音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