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有事“码”上说 实事马上办

2021年11月09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哈密市伊州区城北街道光明路社区铁路20街小区的居民刘广朵是一位热心人。10月中旬,小区有位老人因为路面不平摔了一跤,街坊邻里认为应该给社区反映一下,尽快整修路面,刘广朵主动揽下了这个“重任”。

  刘广朵去找社区干部时,看到社区的公示栏上张贴着一张“哈密市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的告示。告示上有二维码,二维码下方是“有意见,码上说”的说明和4个热线电话。刘广朵立即掏出手机扫了码,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几分钟内她就提交了意见建议。

  第二天一早,刘广朵就接到了社区干部的电话:“您的建议已被采纳,小区道路整修工程马上开工。”

  “没想到回复得这么快。”刘广朵感慨。

  “有意见,码上说”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是哈密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的一项措施,也是哈密市连续两年实施的“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群众可通过微信扫码、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就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哈密市“群众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办公室接到意见建议后,会第一时间转交相关区县、部门办理,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反馈办理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哈密市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629个,已办结609个,群众满意率达98%。暂未办理完成的问题和事项,相关区县、部门正在抓紧办理,定期向群众反馈进度。此外,哈密市委还要求,普遍性问题所涉及的区县、部门要拿出根本性解决办法,确保不再出现同类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实施,新建学校疏解“大班额”,城区增划停车位解决“停车难”,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便利,各乡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有意见,码上说”民生意见大征集活动为抓手,哈密市各区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